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台灣「新國病」 肺癌發生率亞洲第二 專家建議這樣預防

世衛最新公布,台灣肺癌發生率高居亞洲第二,僅次於北韓。圖為患者接受肺部電腦斷層檢查。
世衛最新公布,台灣肺癌發生率高居亞洲第二,僅次於北韓。圖為患者接受肺部電腦斷層檢查。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肺癌連續十年蟬聯我國第一大癌症殺手,據世界衛生組織最新公布的全球肺癌發生率地圖中發現,台灣肺癌發生率高居亞洲第二,僅次於北韓,若單看女性發生率,更擠進世界第八名,肺癌已成為台灣「新國病」。醫師表示,若想避免台灣名次繼續攀升,空氣汙染恐是目前最應重視的議題。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陳育民說,去年肺癌死亡人數創歷史新高,且肺癌有年輕化趨勢,男性罹癌年齡十年來從七十二歲降至六十八歲,女性則降到六十五歲,有可能是及早發現患者,但也可能是致癌因子增加。

癌症形成約需歷經十至卅年,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認為,台灣肺癌發生率為亞洲第二,恐是卅年前台灣輕視工業廢氣、菸害、廚房油煙所造成的惡果。賴基銘認為,台灣過半數肺癌患者沒抽菸習慣,菸害影響逐漸變小,台灣肺癌防治的下一個難關會是對抗PM2.5空汙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表示,肺癌是我國十大癌症的三冠王,據統計,被發現時已經是肺癌第四期的患者高達百分之五十一點九,是所有癌症之最,造成肺癌連續十年蟬聯第一大癌症殺手。

賴基銘表示,國外研究發現,吃蔬果可降低四成以上罹癌率,讓已變異的細胞生長速度減緩,另建議負責烹調的家庭主婦保持廚房通風。

肺癌 PM2.5 空氣汙染 空汙 菸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