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肺癌免疫療法 病友團體籲免除檢測「西瓜甜再付錢」

每年肺癌新增患者人數達1萬3000多人,但截至目前為止,符合健保給付規定,實際使用免疫療法的癌友僅313人,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北榮一般胸腔科主任陳育民建議,健保署能夠適度放寬給付條件。圖/陳育民提供
每年肺癌新增患者人數達1萬3000多人,但截至目前為止,符合健保給付規定,實際使用免疫療法的癌友僅313人,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北榮一般胸腔科主任陳育民建議,健保署能夠適度放寬給付條件。圖/陳育民提供

肺癌變成新國病,每年新增一萬三千多人,健保給付免疫療法,重燃晚期肺癌病友一線生機,但申請門檻嚴格,大部分二線晚期癌友連嘗試的機會都沒有。病友團體呼籲,健保署能與藥廠協商採「西瓜甜再付錢」機制,先讓病人用藥,如有反應,健保再開始給付。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表示,目前健保給付免疫療法可用於八種癌症、十一種適應症,在肺癌方面,不管是作為一線用藥或是二線用藥,均需檢測生物標記PD-L1,但這對二線患者來說,較不公平。

「癌症治療應以病人為中心。」蔡麗娟說,二線晚期癌友歷經多次用藥,身心承受煎熬,此時再一次取樣檢驗,難度極高。即使身體能夠負荷,但採樣檢體品質往往不好、檢體不夠,而無法順利檢測。最近半年來,基金會接到不少類似求助電話,義工們也只能安慰,陪著一起哭。

「健保給付肺癌病友免疫療法,條件過於苛刻。」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北榮一般胸腔科主任陳育民說,每年肺癌新增患者人數達一萬三千多人,截至目前為止,符合健保給付規定、實際用藥病友卻只有313人。

陳育民說,在國外,肺癌患者在使用部分免疫藥物之前,根本不用測試PD-L1表現量,反觀台灣,連二線晚期病人都得在挨上一刀,才有機會跨入門檻。此外,基因變異的癌友使用標靶藥物,即使一兩年之後產生抗藥性,還是不符合申請條件。

蔡麗娟說,「期盼健保放寬申請資格,多給癌友活下去的機會。」英國、澳洲、加拿大、泰國、南韓等國在給付免疫療法時,二線晚期肺癌病友並不用檢測PD-L1,而是直接用藥。

健保經費有限,蔡麗娟建議,國內醫界參考臨床用藥經驗,擬定標準治療準則,一般只需幾個療程,就能知道是否適用免疫療法,如效果不錯,再由健保給付。而療效未知之前,則請藥廠自行吸收,錢應該花在刀口上,「西瓜甜,再付錢」。

肺癌 免疫療法 標靶藥物 基因變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