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險誤診!男子反覆咳嗽被當支氣管擴張 卻是肺癌

驚險!男子因反覆咳嗽就診過多家醫院,均診斷為支氣管擴張。在我的要求下進一步檢查,發現病灶有輕度的代謝,建議手術。手術病理證實,確實為肺癌

男子反覆咳嗽診斷為支氣管擴張,但抗菌治療無效

這位患者,53歲,反覆咳嗽半年多入院,間或痰中帶血。胸部CT檢查發現右肺中葉有一個兩公分多的結節,但結節內有氣道和空泡出現。

患者看過4、5家醫院,醫生都認為可能是支氣管擴張,或者是侷限性的感染。後來在幾家醫院都反覆服用抗菌素治療,複查胸部CT,結節依然存在。

PET-CT發現病灶有代謝,診斷為早期肺癌

患者來我的門診希望找我再判斷一下。了解他之前治療的情況以及結合現有片子的情況,我建議他做一個PET-CT的檢查。檢查後,發現病灶有輕度的代謝,考慮早期肺癌的可能性大,遂安排手術。

考慮到病人病情的指徵,所以此次為病人進行了單孔胸腔鏡肺癌根治術。經過一個小時的手術,順利切除病灶。術中冰凍病理證實,這確實是一個浸潤性肺腺癌。真的好險,幸虧進行了手術。

單孔胸腔鏡為病人切除病灶

可能很多網友不是太了解單孔胸腔鏡,這種手術方式就是只在胸部做一個兩到三公分的小切口(傳統的胸腔鏡需要在胸部做兩到三個切口)進行手術操作。切口小了,對胸部的創傷小,肋間神經的騷擾小,因此術後病人的疼痛和胸部悶脹、不適發生率相應降低。

以這位病人為例,術後三天就可以出院了,之後定期復查即可。早期的肺癌經手術處理後,5年生存率可以達到80%以上,預後效果很不錯。

為什麼肺癌和支氣管擴張易混淆?

在這個險些「漏診」的案例裡,有兩點需要重點科普一下:

一、有些肺炎不表現為典型的結節狀而是表現為空泡狀。有些肺癌因腫瘤細胞沿著肺泡壁生長造成,很容易與支氣管擴張等炎性病變混淆,容易造成誤診。因此,發現肺部病灶一定要找有經驗的專科醫生判斷。

二、PET-CT檢查是一種腫瘤學評估常用的檢查手段,它的原理是腫瘤細胞攝取糖的能力提高,因此當腫瘤細胞攝取了帶有標誌物的糖的時候就會顯示出高代謝的形狀,是目前評價腫瘤最好的影像學手段,可一目了然地了解全身整體狀況,達到早期發現病灶和診斷疾病的目的。

Source

手術 腫瘤細胞 肺癌 CT 代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