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3D列印胸腔 讓醫師術前模擬

三總胸腔外科主治醫師林冠勳說,透過矽膠材質的肺葉切除手術訓練教具,有助模擬手術。
三總胸腔外科主治醫師林冠勳說,透過矽膠材質的肺葉切除手術訓練教具,有助模擬手術。
記者陳婕翎/攝影

超擬真、會噴血

肺部癌手術難度高,一旦失血恐危及生命,過去醫師以豬隻練習胸腔手術,豬的血管、筋膜觸感與人體相似,但結構方向及角度卻相反。三總運用3D列印製作超級擬真、會呼吸噴血的胸腔,彷彿手術「駕訓班」,有助醫師未來面對手術台上的患者,精準切除病灶,降低傷害及併發症。

國人肺癌新增人數多,微創胸腔鏡手術治療成為趨勢,三總胸腔外科主任黃才旺指出,傳統胸腔鏡手術需3至4個小切口,隨微創胸腔鏡手術與器械進步,手術切口可減少至1至2個,但相對需要高度熟練的手術技巧。

為了提供更擬真的術前練習,三總耗時1年多設計教具,與擁有矽膠3D列印技術的國內公司合作,完成3D立體影像模擬執行微創肺葉肺節切除術。

教具依患者打造

三總昨天發表「3D立體影像模擬執行微創肺葉肺節切除術」,由三總胸腔外科主治醫師林冠勳示範,教具依患者電腦斷層結果打造,教具讓醫師在術前可練習,「不僅提高醫師本身信心、同時提升手術安全性。」

肺癌患者若需接受肺葉肺節切除術,由於肺部與心臟、大血管接近,最怕失手造成大出血,人體血液約4000至5000c.c.,肺部大出血流失速度快,可能一下就流失500c.c.,嚴重恐喪命。

林冠勳指出,過去以豬隻模擬手術,豬的血管、筋膜觸感與人體相似,可練習血管分離,但結構方向及角度與人體相異,應該在哪個位置開洞、血管如何結紮,皆與真實開刀情況不同。

至於利用3D列印製作的矽膠材質肺葉切除手術訓練教具,血管走向與人體一致,透過練習可避免切錯位置,搭配特殊儀器使肺葉模擬呼吸,及完整模擬手術時抽出肺中氣體的情境。

觸感仍不比動物

但林冠勳也坦言,3D列印胸腔仍有使用限制,雖盡量還原人類真實臟器的黏膜與觸感,但還是比不上實驗動物,即使有出血效果,但除非練習的醫師用力過猛,矽膠才會破裂,與真實情況仍有落差。

3D列印 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