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高精準電療 鎖定肺腫瘤降風險


製表/張嘉芳、楊欣潔、詹建富

【聯合報╱王俊傑/林口長庚放射腫瘤科醫師】

放射治療即俗稱的「電療」。近廿、〺年來,放射治療的機器已從過去讓人聞之色變的放射性同位素鈷60,進步到利用加速電子來產生光子的直線加速器;且醫學影像及電腦科技的進步,高精準的放射治療可媲美外科治療,於是有放射手術的名稱出現。不同設計的放射治療機器,也以各種「刀」的命名方式來強調其特色,這些設備皆以光子射束來進行治療,其療效其實差異不大。

肺癌來說,這些高精準的放射治療方式,提供臨床治療的另一種選擇,尤其在肺功能較差,或麻醉風險高的早期肺癌患者,放射治療有著與手術相近局部控制率,且能明顯減少手術的風險與副作用。但完整手術能提供包括縱膈腔有無淋巴結侵犯的資訊,有助於後續治療的選擇。

放射治療的另一個進展,是處理腫瘤位移的技術。肺內腫瘤會因為呼吸運動而造成明顯位移,造成治療的不確定性。新的放射治療技術,可在治療前或治療中,偵測腫瘤可能的位移,來增加治療的準確度。

由於光子射束的穿透性強,可能傷害腫瘤標的後的正常組織,因此使用具有一定穿透深度的帶電荷粒子治療,可減少副作用。但因粒子治療造價昂貴,其普遍性無法與光子治療相比。粒子治療中又以質子治療運用最廣泛,而其他重粒子的放射治療,因生物效應還未能清楚了解,多以臨床試驗性質在進行治療。

對於晚期肺癌患者,因腫瘤較大且常併有肺部塌陷,為減少放射線對肺功能的傷害,質子治療是一個可考慮的治療選項。

【2014/08/27 聯合報】

放射治療 腫瘤 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