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氣短氣喘又狂瘦 癌襲兩片肺…

【聯合報/林哲斌/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血液腫瘤科主任】

32歲的越南新娘阿玉,產後一直無法恢復身材。台灣季節交替時潮濕,她對咳嗽不以為意,直到突然一個月內狂掉7公斤,剛開始還高興終於瘦下來,但卻會喘,覺得氣短,就醫確診為晚期肺癌,腫瘤已密布兩片肺葉。

在台灣,年輕女性肺癌發生率每年增加,可能與基因或飲食西化有關。體重下降、常覺疲累,甚至持續性咳嗽等,都可能是肺癌前兆,但大多數人不一定出現喘、痰中帶血或胸痛等症狀,往往患者不易自覺,錯失早期診斷及治療良機。

臨床上,僅三成患者能早期發現,開刀切除,七成患者診斷時已為晚期肺癌,必須採取化學治療或標靶治療。

針對晚期肺癌的治療,雖無法手術,但確診做病理切片時,患者組織檢測為腺癌(約占所有肺癌的六成),就應考慮送基因檢測,若EGFR基因突變,可接受標靶治療,若EGFR基因沒有突變,則建議先化學治療。

確認癌細胞類型後,透過基因檢測,再對症下藥,如此可減少醫療資源浪費,避免錯失黃金治療期。

目前各地方衛生局積極推動的四癌篩檢,包括乳癌、腸癌、口腔癌及子宮頸癌,癌症頭號殺手肺癌並未在內,原因是胸部X光或痰液檢測,仍不易篩檢初期肺癌。建議年過40歲民眾,除了每年健康檢查外,特別吸菸或有肺癌家族史者,最好自費做胸部低劑量電腦斷層,只要有身體上異常警訊,包括咳嗽異常、痰色轉變、呼吸會喘、體重減輕、疲勞等症狀,就應盡速至醫院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不同於乳癌或腸癌發生率在60歲後下降,肺癌發生率隨年齡上升,肺癌發生與肺部累積性傷害有關,包括抽菸、二手菸、慢性肺阻塞或肺炎等,菸品實為最重要因子,新加坡研究顯示,家中抽菸人口越多者,肺癌危險率隨之增加,台灣民眾對於肺癌危險因子仍需提高警覺。

肺癌 咳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