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肺部有結節是罹患肺癌?該去做肺癌篩檢嗎?

台灣每年有超過1萬3000人被確診罹患肺癌,其中四分之三的患者一確診就在第三期以上,數據驚人,使得許多人想透過檢查及早揪出問題。
台灣每年有超過1萬3000人被確診罹患肺癌,其中四分之三的患者一確診就在第三期以上,數據驚人,使得許多人想透過檢查及早揪出問題。
圖/報系資料照

台灣每年有超過1萬3000人被確診罹患肺癌,其中四分之三的患者一確診就在第三期以上,數據驚人,使得許多人想透過檢查及早揪出問題。43歲的嘉宏(化名)心想自己年屆中年,想做較完整的健康檢查,他想到近來空氣汙染問題嚴重,因此在健檢中心的介紹下,在健檢項目中加進「低輻射劑量電腦斷層掃描」。

檢查結果一出來讓他很緊張,他的肺部有兩顆約0.5公分的結節,「我該不會真的罹患肺癌?」嘉宏立刻排出假日前往大醫院掛胸腔科求醫。所幸檢查結果顯示,他並沒有罹癌,結節是良性的,醫師推測可能是過去肺部感染發炎遺留下來的疤痕組織,後續再追蹤觀察即可。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陳育民說,目前相對有效的篩檢工具「低輻射劑量電腦斷層掃描」對於直徑小於一公分的肺結節偵測效果佳,研究顯示,這項檢查拿去篩檢老菸槍,的確能及早篩出問題、減少20%的死亡率,但是對於沒有抽菸、沒有接觸二手菸、沒有家族史的人而言,並沒有充分證據顯示檢查會帶來幫助。

不過,台灣的健檢中心林立,民眾只要花得起錢就可隨時進行高端健檢,「臨床上多的是沒有危險因子就去檢查、檢查後過度擔憂自己罹癌的病人,我們也很困擾」。

陳育民說,小結節不一定源於肺癌,可能是硬化性血管瘤、缺陷瘤等良性腫瘤,可能是感染肺結核、感染細菌或黴菌引發的感染性結節,也可能是過去發炎遺留下來的疤痕,因此,一般人做這項檢查可能徒增擔心、過度治療,甚至會不慎在切片檢查時發生出血或氣胸等意外,因此,國內外醫學會只建議特定高危險群可考慮接受這項檢查,其他人就別花冤枉錢了。

遠離肺癌,最有效的方法仍是調整生活型態。陳育民說,吸菸是肺癌的頭號危險因子,每天一包菸、吸菸超過30年,死於肺癌的機率是常人的22倍,每天兩包菸的人則達常人的45倍;其他危險因子還包括二手菸、大氣汙染、廚房油煙與職業暴露,職業暴露像是工作上接觸石棉、砷、鉻、鎳、焦油、煤灰或放射物質,生活上得盡量減少接觸。

當肺部長有腫瘤,可能出現咳嗽、氣喘、咳血、胸悶、胸痛等症狀,腫瘤也可能影響喉返神經麻痺而造成聲啞;若上腔靜脈被阻塞,會引起臉部腫脹、上肢及胸部表皮靜脈擴張;若腫瘤壓迫或侵犯食道,會造成吞嚥困難;如果癌細胞轉移至骨頭或其他部位,則可能導致骨頭疼痛,或是頭痛、噁心、嘔吐、意識模糊、肢體無力等神經學症狀。有上述疑似症狀時,就應立刻就醫。

肺癌 健檢 電腦斷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