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早期肺癌 可嘗試定位放療

立體定位放射治療配合影像導航,可使放射劑量精準地照射腫瘤部位,降低副作用。
立體定位放射治療配合影像導航,可使放射劑量精準地照射腫瘤部位,降低副作用。
圖/丁禮莉醫師提供

【聯合報╱丁禮莉/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

肺癌發生率與致死率居高不下,但若早期發現,早期肺癌可能不用開刀,對於病況或體力不適合開刀的患者,也有了治療的另一選擇。

85歲老太太患高血壓與高血脂20多年,又曾患急性心肌梗塞,接受血管支架治療,去年發現罹患早期肺癌。因患者年長加上多種內科疾病,經評估不宜接受手術,於年初接受立體定位放射治療,共分5次執行,目前治療效果良好。

立體定位放射治療技術,是使用強度調控放射治療或動態弧形技術,配合影像導航,使放射治療執行時,可使放射劑量精準地集中照射腫瘤部位,大幅減少鄰近正常組織受到放射劑量傷害,增加腫瘤控制機率,又降低作用。

早期未轉移肺癌若採用立體定位放射治療,可進行低分次放射治療,每次所投予的放射劑量較大,可縮短放射治療療程,總治療次數只要3至5次,這癌症患者身心壓力較小,生活品質也較優。

一般副作用很少,但若腫瘤鄰近胸壁,可能發生肋骨骨折,若照射範圍較大可能會發生放射性肺炎。 治療後2至3年,復發機率5至30%,復發後可接受手術或化學治療、標靶治療。

一般而言,立體定位放射治療適用於肝癌與肺癌在第一、二期之內未轉移,或身體狀況不適接受手術的患者。全美國際放射腫瘤醫學會已將這項技術列為常規治療之一,同意用於不適合手術的肺癌及肝癌病患,臨床上以肺、肝及攝護腺案例最多,效果也較佳。

立體定位放射治療可與其他治療併用,如化學治療及標靶藥物等,有助提升患者生活品質,對於因內科疾苦不適合接受手術切除的早期肺癌病患,多一項治療方式可以選擇,但健保尚無給付,需自費十五萬元。

心肌梗塞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