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肺癌新國病 晚期也有新生機

48歲的賴先生和父親都是老菸槍,父子倆一天各一包菸,最近父親被確診為慢性阻塞性肺病,賴先生想戒菸。掛了戒菸門診,經胸部X光檢查,卻發現右肺有小結節,胸部電腦斷層掃描後,高度懷疑初期肺癌,安排手術確診為第一期肺腺癌。術後,定期追蹤近3年,無復發跡象。

78歲陳女士是家庭主婦,不抽菸,但因為體重超標,平日活動常喘不過氣,一個月前她喘得更嚴重且合併咳嗽,晚上不成眠,家人陪同就醫。

陳女士肺部X光檢查顯示左側大量肋膜積水,經住院檢查,並引流肋膜積水化驗,發現四期肺腺癌,基因檢測有EGFR(上皮細胞生長因子接受器基因)突變,建議使用口服標靶藥物,兩周後,咳嗽和喘的症狀皆改善,肋膜積水不再發生,經一年半治療,病況穩定,恢復生活。

台灣每年有1萬3000人罹患肺癌、9000人死於肺癌,肺癌10年高居國人癌症死因首位。然而,多數肺癌患者並無明顯症狀,一旦有症狀已是晚期。

而晚期肺癌,除了傳統化療外,標靶和免疫治療問世,開啟了另一線生機。因此,病理確診、基因檢測在現今肺癌診斷和治療甚為重要,肺癌診治進入個人化的時代。

針對非小細胞肺癌患者檢測有無基因突變,若檢出有EGFR(上皮細胞生長因子接受器基因)突變、ALK(間變性淋巴瘤激酶基因)突變、ROS1(原癌基因受體酪氨酸激酶基因)突變,即可接受標靶藥物治療。

據統計,台灣肺腺癌病患有50至60%可檢出EGFR突變,近5%可檢出ALK突變,另外有1%的ROS1基因突變。但標靶治療平均一年會出現抗藥性,有抗藥性後,部分患者可用第三代標靶藥物。免疫治療問世後,則可以考慮免疫療法或免疫併用化療。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對癌患是最佳選擇。早期癌症手術切除,存活率高,且現今微創手術發達,術後恢復快。針對高危險群作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 ( LDCT ) 篩檢有助於早期發現,相較於胸部X光,低劑量電腦斷層可更早期發現肺癌,降低20%肺癌死亡率。

肺癌已成新國病,若發現時已進入晚期亦不需放棄,精準化、個人化的診斷治療,搭配標靶、免疫和化學治療,都能讓肺癌患者獲得最佳治療效果及最小副作用,延長壽命改善生活品質。

肺癌 肺腺癌 慢性阻塞性肺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