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肺癌來無聲 別讓生命報「肺」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王長鼎/台北報導】

副總統蕭萬長罹患肺腺癌,切除左下肺葉;資深本土藝人文英阿姨,今年8月因肺腺癌轉移病逝台大醫院,消息傳出震驚各界;「帽子歌后」鳳飛飛的先生趙宏琦,今年6月因肺腺癌病逝。接連發生名人罹患肺腺癌、過逝的消息,患病原因眾說紛紜下,更讓一般民眾心生恐懼。

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今年公布最新統計數據:

●民國95年台灣地區居民肺、支氣管及氣管惡性腫瘤發生個案數,占全部惡性腫瘤發生個案數的11.9%。

●95年因肺癌死亡的人數,占全部惡性腫瘤死亡人數的19.7%。

●肺癌發生率的排名於男性為第3位、女性為第4位。

●肺癌死亡率的排名於男性為第2位、女性為第1位。

●男、女性肺癌患者的組織形態分佈,均以腺癌最多,分別占男性個案之38.5%,女性個案之69.4%。

吸菸者 罹癌高6到10倍

台北縣立醫院胸腔內科主任吳茲端說,國內外都有研究證實指出,吸菸罹患肺癌的機率,高過非吸菸者,他指出,每天抽1包菸的癮君子,罹患肺癌的機率高於非吸菸者6到10倍;且菸齡20年的癮君子即使戒菸達20年,得肺癌的機率仍是非吸菸者兩倍以上。

非吸菸者 5大危險因子

非吸菸者罹患肺癌的可能因素:
1.二手菸
2.空氣中的致癌因子,如廚房油煙。
3.遺傳基因,但是何種基因引起,仍需進一步研究證實。
4.長期暴露在石棉、焦油或油煙的環境中。
5.由慢性肺病轉換,或是肺結核疤痕遭長期刺激造成。

家族有病史 罹癌機率增

林明澤說,肺癌患者通常也有家族病史,曾參與跨國研究的台大醫學院院長楊泮池今年9月發表專題演講表示,直系親屬若有1人罹患肺癌,其他人罹患肺癌的機率是0.7%,如果有兩名直系親屬罹患肺癌,則大幅增加到3.7%,可見肺癌確有家族傾向。

林明澤指出,肺腺癌大都長在肺部邊緣,第1、2期通常沒有臨床症狀,一旦出現喘、嚴重咳嗽、咳血、胸痛、類似中風症狀,及下肢乏力等不適症狀,往往已進展到第3,甚至第4期,很難再經手術治療,而此階段患者的平均存活期,也只剩短短半年而已。

【2009/11/22 元氣周報】

肺癌 吸菸 腫瘤 肺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