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治療Q&A/治癌症個人化 像治慢性病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詹建富/報導;諮詢對象/台大醫院內科部胸腔科主任余忠仁、北醫癌症中心主任邱仲峰】

今年不少名人相繼傳出罹患肺癌消息,引起國人高度關切。但許多肺癌病人對於藥物治療的選擇有許多疑問,以下是病人常提出的問題。

Q:基因檢測對肺癌治療的重要性是什麼?採檢程序為何?

A:近年由於新藥研發,癌症治療獲得重大突破,可直接攻擊癌細胞的弱點,阻斷其複製與增生,這種治療模式類似抗生素對抗細菌。

基因檢測的目的,如同使用抗生素之前,先進行細菌培養,了解抗生素對細菌的效果,治療癌症先做基因檢測,也是藉此判斷特定藥物是否能發揮治療效果。

在肺癌治療上,如果能先從基因檢測得知是否有上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的基因突變,就較能預測投藥的療效如何。至於目前醫界所進行的基因檢測,其程序是必須先經由氣管鏡或胸腔鏡手術,取得病人的組織切片,再來比對癌細胞是否具有相關突變基因。

Q:每位肺癌病人都需要接受基因檢測嗎?

A:根據國外研究,罹患非小細胞肺癌的白種人中,只有一成左右會出現上皮細胞生長因子受體(EGFR)的基因突變,反觀是不吸菸的東方女性若診斷得了肺癌,其基因突變率就明顯升高,對於標靶用藥的反應率也相對的高,進而延長病人的存活時間。

不過,針對肺癌病人是否都要檢測基因,目前醫界並無共識,只是基於目前的實證研究而歸納出,基因變異與標靶用藥彼此互為依存,由於現行基因的檢測仍需自費,也無法要求每個病人都接受基因檢測。

Q:癌症治療逐漸走向個人化治療的原因為何?

A:以前癌症的臨床治療,醫界通常是把歷年來累積的用藥經驗,當成治療「公式」,並在臨床中套用,就像有人用了某種藥,發現對50%病患有效,但卻不知為何對甲病人有效,為何對乙病人卻無效。

不過,隨著近年來實證醫學受到重視,加上醫學界的交流,讓醫師較能預知哪個病人較適合哪種特殊用藥,再搭配其他治療,這就是所謂「個人化治療」。

以歐洲為例,目前已全面推動檢測KRAS基因,做為腸癌是否能用標靶藥物的判定標準,因為研究顯示,標靶藥物只對KRAS基因未突變者較為有效,如果是KRAS基因突變型則效果較不明顯,因而被大量應用、列為常規檢驗項目,這也是病人是否可使用標靶藥物,往往因人而異的原因。

Q:隨著愈來愈多的新藥研發,癌症是否就像慢性病一樣,不再那麼可怕?

A:隨著藥物以及基因檢測技術的進步,預計未來十年,可以「量身訂做」的個人化治療,可望開花結果,尤其是基因檢測可能列入常規的檢驗項目之一,也就是先找出癌症的特殊標的為指標,再選擇不同藥物對症下藥,癌症就會像慢性病一樣,每個病患都能找到合適的藥。

【2009/11/22 元氣周報】

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