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什麼我容易生病?人體免疫系統失守所致!營養師曝「做好1件事」提升免疫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肺癌難防 早期發現 早期治療

【聯合報/陸希平/嘉義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副院長】

驚聞資深藝人因肺腺癌不幸過逝,令人欷噓。傳統觀念認為,遠離香菸可以避免得肺癌,實際上,戒菸無法完全免除得癌風險;過度樂觀的以為禁菸,甚至杜絕所有空氣中的汙染物質,就可完全防治肺癌,不盡正確。因此,當肺癌「防不勝防」時,我們更需「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目前已推行許多癌症早期篩檢策略,對肺癌仍束手無策。傳統胸部X光檢查,似乎在許多政商名人不幸罹肺癌事件當中徹底破功,當民眾健康檢查發現胸部X光有一個模糊陰影,焦慮的請教醫師該如何處理時,常得到以下的回覆:「不敢確定,3個月後,再照一張胸部X光片看看」或「要確定必須動手術,在胸部開大傷口」…等。.

這樣的回覆,可想而知有些人會裝作它不存在,有些人則焦慮萬分,到處找尋偏方。殘酷的現實是,腫瘤的擴散或消失,不因這些行為有任何影響,目前對肺癌束手無策的真正關鍵在於缺乏「早期治療的策略」。

早期肺癌的發現,不應只靠胸部X光或目前尚未成熟的分子生物科技,而是使用較高階、準確性高、費用還算便宜的電腦斷層,並善用資訊科技軟體輔以專家鑑定作出診斷;早期肺周邊微小結節的判定,高風險者可考慮接受積極的策略,如勾針式結合微創內視鏡切除;對於痰液篩檢疑似有惡性細胞者,可考慮進行支氣管內視鏡合併高科技診治策略配合光動療法,這適用於早期黏膜層小型惡性病變的患者。

以上策略與國內現行肺癌篩檢策略略異,但在日本行之有年。日本在積極篩檢與治療的策略下,對這種「近零期肺癌」的病人施行局限性切除後,也看到類似的效果。因此,「肺癌極早期的局限切除」效果將遠超過「中晚期發現的廣泛性切除」。相信不久的將來,對肺癌,我們會像乳癌一樣,有更好的防治之道,減輕其對人類健康危害。

【2009/10/30 聯合報】

肺癌 焦慮 內視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