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基因檢測 打造個人化治療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劉惠敏/報導】

依病患腫瘤特性 量身訂作

新光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高尚志表示,標靶藥物的發展,讓肺癌治療有更多的可能性,所謂個人化治療,是根據每位病患不同的腫瘤生物特性、體質、對藥物耐受性等條件,量身訂作最適合病患個人的治療方式,這是近來癌症治療的新趨勢。

癌細胞不斷傳遞訊息、分裂、增殖,標靶藥物就是針對此特性,直接阻斷癌細胞分裂,或抑制血管新生,有效殺死癌細胞,而不會攻擊其他細胞,大幅減少副作用。

標靶藥有用嗎? 先測基因

不過,即便是同一種癌症,腫瘤特性也可能不同,因此必須先瞭解腫瘤的基因變化,也才能知道對付腫瘤的「攻擊之道」是否有效。

肺癌中多數為非小細胞肺癌,而其治療用的標靶藥物,就是阻斷癌細胞生長訊息傳遞的小分子物質,這個「訊號兵」就是上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

高尚志說,肺癌患者是否能有效透過標靶治療抗癌,必須先檢查上皮生長因子受體的基因是否突變,目前檢測費用約8千到1萬元。

基因突變型 8成可用標靶抑制

如果腫瘤的基因為突變型,標靶藥物對腫瘤就比較有效,8成以上患者可透過標靶藥物抑制腫瘤,建議可考慮早期使用;若基因屬於非突變型,則考慮以傳統化療為主,標靶治療為輔。

總之,根據肺癌型態、病患年齡、體能、需求等條件做適當調整,標靶藥物治療約需6到8個月,高尚志說,此時癌細胞,往往也會經由突變求生存,可於此時觀察治療成效及未來治療方向。

不過,目前基因檢測技術尚未成熟,大約僅5成病患,可判讀上皮生長因子受體基因是否突變,其他分子生物的檢測也還沒有標準化步驟。

定期健檢 掌握治療黃金期

高尚志特別提醒,肺癌早期症狀不明顯,腫瘤若未壓迫到神經、阻塞氣管,甚至不會感到異狀。因此,定期健檢是不可少的,建議45歲以上,皆應該進行胸部X光、或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特別是有家族史、吸菸習慣者。

肺癌找上門,也不要驚慌,在治療過程中,病患體能狀況維持相當重要,高尚志建議,保持輕鬆愉快心情,是治療中不可缺的照護,不要誤信偏方,飲食均衡來維持體力抗癌。

【2009/06/28 元氣周報】

腫瘤 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