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精準醫療 助晚期癌症患者存活突破30個月

今天是世界肺癌日,癌症希望基金會與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中華民國癌症醫學會、台灣肺癌學會、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台灣病理學會等五大學會,今年二度攜手共同響應國際抗癌聯盟世界抗癌日主題「Treatment for All」,繼去年於台北101點燈宣示「戰勝肺癌 WE CAN. I CAN.」,今年進一步提出應完整晚期肺癌治療權益,加速精準治療給付,齊心建立台灣肺癌防治新共識,以「對抗肺癌 超越三十」的共同目標,期許落實「精準醫療延長存活」、「儘早發現及早治療」、「醫病政府攜手努力」三大共識,幫助晚期肺癌治療存活期超過30個月,突破新國病的防治困境。

國際肺癌治療已進入個人化精準醫療時代,台灣病理學會理事長賴瓊如醫師表示:「罹患肺癌後,最重要的是進行病理型別檢測,以幫助擬定治療策略。」目前非小細胞肺癌佔國內肺癌約9成患者,其餘為小細胞肺癌,而非小細胞肺癌又可分為腺癌、大細胞癌與鱗狀細胞癌。

針對不同基因型態,已有許多治療武器可選擇,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理事長高尚志醫師說,晚期肺癌較不容易透過開刀根除病灶,主要透過藥物治療來延長存活期,會搭配患者的病理型別選擇適合的藥物,例如有EGFR基因突變,可選擇標靶治療,其他型別或未突變的病人則以化學治療為主。

這兩年來免疫療法成為精準醫療中的顯學!目前已有研究顯示,針對腫瘤高度表現PD-L1 (tumor proportion score (TPS) ≥ 50%)的非小細胞肺癌患者使用免疫療法存活期超越化療一倍多,達30個月,這是對抗晚期肺癌多年來,首度有機會讓僅能採用化學治療的患者存活期超過30個月,可說是進入另外一個里程碑。而針對被稱為是肺癌治療孤兒的「鱗狀細胞肺癌」,過往治療選擇相當少,醫師一直缺乏有效的武器,然而研究發現,在第一線以免疫療法併用化學治療,可以達到較好的治療效果、延長患者的壽命。

肺癌 免疫療法 精準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