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免疫藥物 讓爺爺肺癌腫瘤不見

肺癌可說是癌中之癌,不僅新增罹癌人數屢創新高,且惡性度高,一旦復發轉移,化療治療效果變差,平均存活期僅七、八個月,所幸免疫藥物為晚期肺癌患者開啟了一線生機,越來越多研究證實,部分癌友療效顯著,存活期超過20月,甚至更久。

一名80幾歲老爺爺因為胸悶、胸痛而就醫,最後確診為晚期肺癌,腫瘤超過七公分,且已轉移至其他部位。因年事已高,體力不佳,無法承受化療副作用,在醫師評估下,注射免疫藥物,短短六周接受四針、兩個療程,腫瘤完全不見,且治療期間,生活品質絲毫不受影響。

台北慈濟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黃俊耀指出,近年來,癌症免疫療法研究可說是百家爭鳴,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最新「晚期肺癌治療指引」建議,晚期肺癌患者在一線藥物(化療)治療失敗,目前共有三個免疫藥物可供選擇。

其中一個藥物須檢測PD-L1,以表現量高低,來預估治療效果,因此,使用此藥之前,癌友須接受篩檢。另兩項免疫藥物則無須先做檢測,建議「先用再說」,臨床顯示,超過五成患者可獲得不錯療效。

黃俊耀說,原本癌友PD-L1表現量的高低,可作為醫師用藥參考,但許多臨床試驗卻發現,「低不見得就無效」,且免疫藥物合併化療,或標靶藥物、放療,讓免疫療法充滿了無限的可能性。

黃俊耀強調,只要選對癌友族群,與傳統化療相較,三個免疫藥物均能有效延長存活期,達到顯著差異。不過,病人及家屬的重要考量點在於「口袋深不深」,因為免疫藥物價格昂貴,許多病家無力負擔,因此,病人經濟狀況就成了師用藥的主要參考依據。

「每個晚期肺癌患者都應有機會選擇新的治療!」黃俊耀指出,越早使用免疫藥物,治療效果越好。呼籲衛福部,制訂出給付標準,讓免疫藥物納入健保給付,讓晚期癌友均能有機會使用免疫療法,延長生命。

肺癌 化療 免疫療法 標靶藥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