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化療合併免疫療法 晚期肺癌患尋生機

肺癌進展無聲無息,許多患者發現已是晚期,預後差。醫師黃俊耀說,過去沒有基因突變的晚期肺癌患者治療常受限,現可用化療合併免疫療法,可望一線生機。

61歲羅姓婦人罹肺癌第四期,確診肺癌後她陷入人生低潮,有一段時間認為有沒有治療都一樣,沒有積極接受治療,導致病況愈來愈嚴重。最嚴重的時候曾經一句話都說不出來、咳嗽又劇痛,就算用強效止痛及嗎啡都無法壓制痛楚。

台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顧問醫師蔡俊明表示,台灣9成以上的肺癌患者都屬於非小細胞肺癌,因早期症狀不明顯,超過半數的患者確診時都已晚期,若有基因突變,可考慮接受標靶治療;過去若沒有基因突變者,只能接受化療,但成效有限。

蔡俊明說,近年有免疫療法,突破晚期肺癌的治療困境。癌細胞的PD-L1會跟免疫細胞上的PD-1結合,阻止T細胞攻擊癌症細胞,免疫療法透過藥物喚醒受癌細胞壓制的免疫機制,可以對腫瘤細胞持續發動攻擊。

要用免疫治療,要先做病理檢測,確認PD-L1表現量。蔡俊明表示,根據研究顯示,PD-L1表現量大於50%使用免疫治療效果較佳,檢測結果可幫助醫師及早掌握治療選擇。

台北慈濟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黃俊耀表示,根據美國國家癌症資訊網臨床指引,無特定基因型且PD-L1表現量大於50%的晚期肺癌患者,建議在第一線單獨使用免疫療法治療。但對於無特定基因型且PD-L1表現量低(小於50%)的患者,則建議使用化療合併免疫療法治療。

黃俊耀分享羅姓婦人的治療狀況,羅姓婦人的PD-L1表現量僅有30%,使用化療合併免疫療法,不僅腫瘤縮小一半,原先呈現被水淹滿的左肺積水狀況也減少,改善羅女士因為喘而難以行走的狀況。

黃俊耀表示,根據歐洲腫瘤醫學會發表的研究結果,55%晚期肺癌患者在第一線治療使用化療併用免疫療法,腫瘤會縮小達客觀緩解,約是單用化療的2倍,且無論PD-L1表現量高低都有作用。

免疫療法 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