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肺腺癌比率攀升 有年輕化趨勢

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可及早確認是否患肺腺癌。
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可及早確認是否患肺腺癌。
記者何烱榮/攝影

一到秋冬,中部就常成了「空汙城市」,最近相繼傳出中部某醫院副院長、醫護人員相繼罹患肺腺癌,雖及早發現治療後無礙,但兩家醫院因此提供員工免費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篩檢服務,民代也呼籲政府提供中部縣市民眾這項服務。

彰化秀傳醫院提供院內55歲以上員工免費肺部電腦斷層篩檢,員林市員榮醫療體系去年起也提供全院245名醫護及員工免費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員榮總院長張克士說,篩檢發現35人肺內有小結節,為健檢的員警作免費肺部篩檢時,207人中竟有44人有小結節。

彰化醫院放射腫瘤中心主任賴易成表示,肺腺癌患者前年30人,最年長72歲、最年輕46歲,去年有40人,最年長69歲、最年輕39歲,不但人數增加、且有年輕化趨勢,該院收治病患以南彰化為主,肺腺癌與空氣汙染有很大關係,2014收治病患肺腺癌比率占肺癌比率52%,2016年已攀升到59%。

立委王惠美說,台中火力發電廠火力全開,燃煤造成嚴重空汙,pm2.5問題非常嚴重,據統計,環保署全台76座空氣監測站中,只有2座測站近三年橘色(空氣品質有害物質超標)以上燈號高於年平均天數;其中1座就是彰化縣二林站,一年365天有252天都超標,等於彰化縣有2/3日子都是灰濛濛。她呼籲政府提供空汙城市民眾免費肺癌篩檢,不能發電給別人用,連健檢的權益都沒有。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醫師陳家弘說,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可偵測0.3公分以上肺部病變,輻射暴露量約1.5毫西弗,較傳統CT的8毫西弗低,但還是要承擔暴露輻射的風險,該院曾對3399名員工同步實施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結果找出34例肺癌,偵測率1%,健康族是否要為1%承擔不必要風險,需要考量。

陳家弘說,每次自費做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約6000元,是一筆開銷,建議有家族病史的高危險群50歲起每一到二年接受一次檢查;健康族群60歲起檢查,每隔3到5年再檢查。高危險群是指超過60歲、有肺癌家族史、抽菸超過15年、身處油煙、粉塵、或揮發物質等工作環境者。

肺癌 肺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