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肺癌新曙光 免疫療法喚醒抗癌免疫力

示意圖
示意圖
圖/元氣周報

一位84歲的爺爺,罹患肺部的鱗狀上皮癌第四期,原本使用化療效果不佳。在醫師的建議下使用免疫療法,經過三次療程後,腫瘤從6公分縮小到幾乎看不見,重啟肺癌患者一線生機。不過昂貴的費用,讓家屬無力長期負擔,結果一停止治療,病患的腫瘤再度復發。

台北慈濟醫院胸腔內科醫師黃俊耀說,肺癌中約六成的病患是肺腺癌,其中一半以上的患者EGFR(表皮生長因子受體)呈現陽型,可以透過標靶藥物控制病情;但另外近三成的病患是鱗狀上皮癌,過去這類患者就像孤兒,沒有適當的治療方式,只能害怕自己逃不過肺癌的魔掌。

免疫療法自去年九月開放應用在肺癌治療後,確實造福部分肺癌患者。黃俊耀表示,相較過去傳統化療副作用大,標靶藥物僅適合EGFR呈現陽型的患者,免疫療法是喚醒自身的T細胞,抑制癌細胞上的PD-L1和免疫細胞的PD-1不正常結合,用自身免疫系統殺死癌細胞,部分病患合併化療後效果更好。

黃俊耀說,目前透過PFS(無進展生存期)來評估病患在使用各種治療後到病情惡化的整體時間,光是免疫療法合併化療的PFS是13.6個月,單一使用免疫療法PFS是10.3個月,單純只做化療只有三個月,可見免疫療法提升了疾病的有效控制率和病患的存活率。根據歐洲腫瘤醫學會年會的發表,2014年到2016年的數據顯示,超過一半的癌症患者,在使用免疫療法後存活率超過兩年。

適合使用免疫療法的對象,目前以肺腺癌且基因檢測後呈現EGFR陰性的患者和鱗狀上皮癌末期患者,治療成效較佳。黃俊耀提醒,接受免疫療法後,人體荷爾蒙改變,可能出現甲狀腺亢進或低下,或是血糖不穩定的情形,必要時會轉介其他專科醫師合併治療,部分末期患者,嚴重的話恐出現間質性肺炎,引發呼吸衰竭危及生命。

不過現階段免疫療法,還未有健保給付,若有需求的民眾,除了請醫師評估病況外,還需考量自身的經濟能力,才能做長期又有效果的治療。

免疫療法 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