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好好先生變成大怒神!原來他肺癌腦轉移

超過五成肺癌患者於確診時已經轉移至骨頭、肝臟、腦部,增加治療難度。台北榮總一般胸腔科主任陳育民表示,如能早期發現、治療,才能提高存活率。圖/陳育民提供
超過五成肺癌患者於確診時已經轉移至骨頭、肝臟、腦部,增加治療難度。台北榮總一般胸腔科主任陳育民表示,如能早期發現、治療,才能提高存活率。圖/陳育民提供

50多歲陳先生是親友同事眼中的好好先生,很少動怒,但最近幾個月宛如變了一個人,動不動就罵人,甚至口飆三字經。日前因頭痛而就醫,影像檢查發現,大腦竟有腫瘤,原來是肺癌轉移至腦部。

癌症時鐘指針速度加快,每5分6秒就有1人罹癌,肺癌連續4年穩居罹癌死亡人數之冠。如何延長肺癌病患存活期,值得關注。台北榮總一般胸腔科主任陳育民表示,超過5成肺癌患者於確診時已經轉移至骨頭、肝臟、腦部,增加治療難度。

部分晚期肺癌患者症狀為頭痛、反應遲鈍、半側無力,經過檢查才發現肺癌已經轉移至腦部,而腫瘤位置就在控制肢體行動的部位,除了引發腦水腫,還會出現類似腦中風的症狀。

事實上,肺癌如能早期診斷、治療,5年存活率高達9成,但早期肺癌症狀不明顯,約6至7成患者因咳不停或胸痛等症狀而就醫,發現時多已晚期,如果不接受治療,從確診到死亡,往往不到1年,5年存活率不到1成。

晚期肺癌的治療選擇,以化療、免疫療法和標靶治療為主。「晚期肺癌邁入精準醫療時代」陳育民說,患者在用藥前,接受基因檢測,就可知適用哪一種類標靶藥物,精準地給予治療。臨床觀察,約5成晚期肺癌具有EGFR基因突變,適合使用此類標靶藥物。

然而,第一線EGFR標靶藥物無惡化存活期大約是10-13個月,且部分標靶藥物伴隨治療可能出現嚴重皮疹、腹瀉等副作用。換句話說,使用第一線標靶藥物約10-13個月後會產生抗藥性,癌細胞產生「T790M」的突變,是導致抗藥性產生的主要原因。

目前已能透過基因檢測找到「T790M」基因突變,至於抗藥性問題,去年底出現第三代TKI標靶藥物可接力治療。根據跨國大型研究顯示,接力使用第三代TKI標靶藥物後,無惡化存活期約10個月,客觀緩解率更高達7成,對於腦轉移的病人,也能保有好的療效,同時極少產生嚴重腹瀉等副作用。

整體而言,此新藥不僅在療效方面能有效延長無惡化存活期,相對副作用較小。如何運用第三代TKI標靶治療,延長肺癌晚期病患存活期,並協助提升生活品質,已成為醫界矚目的議題。

編輯推薦

肺癌 腦水腫 腦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