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子女送電腦斷層當生日禮 85歲翁意外揪出肺癌

電腦斷層示意圖
電腦斷層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別輕忽早期癌篩!高雄路竹區一名85歲老翁生日前夕,子女送他做電腦斷層當生日禮物,右側肺葉檢出2顆肺結節,老翁嚇壞了,接受義大癌治療醫院單孔胸腔鏡合併電腦斷層定位導航切除,所幸只是零期原位癌,把病灶切乾淨,復發機率即不高。

醫師表示,老先生身體硬朗,每天還下田,不料肺部電腦斷層竟篩出2顆肺結節,讓他吃睡不寧。輾轉到義大癌治療醫院接受單孔胸腔鏡治療。

胸腔外科主治醫師吳維喬說,依傳統做法,長到1.5公分的肺結節若動刀得摘掉整個肺葉,對高齡者來說,一旦拿掉肺葉,肺功能至少減掉5分之1,最後院方在不摘除肺葉下使用電腦斷層定位,再施以單孔胸腔鏡,整個療程從切片檢驗到切除病灶,一次到位,老翁住院不到5天就出院。

吳維喬表示,肺癌早期沒症狀,發現時通常都已末期,事實上只要及早發現,第1期肺癌的5年存活率可到90%以上,第2期也有6、70%,但到第3期就降到25%左右,病程進展很嚇人。這名老翁的兒女雖送了一份讓長輩飽受驚嚇的「另類」生日禮,卻也因此讓老翁有機會盡早治療。

癌篩 肺癌 電腦斷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