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防治肺癌有道 低劑量CT及早揪病灶

健康醫療網

防治肺癌有道 低劑量CT及早揪病灶
防治肺癌有道 低劑量CT及早揪病灶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根據衛福部癌症登記資料顯示,肺癌為國人十大癌症死因首位,每年新增肺癌人數逾萬人,死於肺癌有九千人,至於死亡率之高,主因是八成病人發現時已是末期。所以,醫師建議,要有效防治肺癌,及早以低劑量CT(電腦斷層攝影)篩檢揪出病灶很重要。

肺癌已是國人最嚴重癌症

台灣肺癌死亡率居癌症之首,很重要的原因和肺癌患者就醫時已經癌末,致使無法及早治療,增加存活率。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蘇家龍表示,肺癌已是國人最嚴重的癌症,但是政府卻沒有良好的防治政策,致使醫病都承受很大的壓力。

X光無法判別早期肺癌

蘇家龍醫師指出,針對肺癌篩檢,已有低劑量CT可以做,而且可以揪出0.5公分以下的肺癌;但是,目前仍然是以X光來篩檢肺癌,其實,X光可看到肺結核,但是對於早期肺癌卻無法判別,就有病人以X光篩檢下,去年正常,今年再去檢查竟然就是肺癌末期,徒增醫療糾紛,也致使增加醫療支出。

危險族群最好每年自費做CT篩檢

所以,蘇家龍醫師建議,政府應該針對肺癌防治,提出低劑量CT篩檢給付政策。而在尚未有此給付政策之前,民眾若是有家族史、抽菸、二手菸、化學染料污染等危險族群,最好是每年都自費做一次低劑量CT篩檢,才能及早揪出病灶,及早接受治療,增加存活率。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肺癌 CT 肺結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