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頭頸癌

聲音沙啞、喘不過氣要當心!63歲男經醫檢查竟是「這癌症」第四期

男子聲音沙啞喉嚨卡卡、快喘不過氣 醫查出下咽癌第四期。圖/123RF
男子聲音沙啞喉嚨卡卡、快喘不過氣 醫查出下咽癌第四期。圖/123RF

一名63歲男性,一直覺得聲音沙啞、喉嚨卡卡,甚至快喘不過氣,台中市澄清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林奐宇發現他講話聲音沙啞,發出急促喘息聲,察覺不太對勁,經內視鏡檢查,發現喉嚨有一顆近3公分大的腫瘤,幾乎要掩蓋呼吸道,情況危急,進一步診斷為下咽癌第四期。

聲音沙啞恐是癌症警訊

他說,聲音沙啞若是持續沒有改善就要注意,可能是癌症的警訊。一般感冒的沙啞一周左右就會好,如果沙啞持續兩周以上,應盡速就醫進一步檢查。

林奐宇說,患者到診間主訴聲音沙啞、吃東西吞嚥困難,且講話時已經出現「咻咻」的喘息聲,趕緊安排內視鏡檢查,在喉嚨處發現一顆將近3公分大的腫瘤,喉道僅剩些微的縫隙能維持呼吸,建議做保護性的氣切手術,以維持呼吸暢通,並做腫瘤切片檢查。

不過,患者一時難以接受,拒絕手術治療便自行返家。卻在3天後,因感覺快要無法呼吸,被送至澄清醫院急診室氣切急救才保住一命,切片診斷為下咽癌第四期,目前正在血液腫瘤科做放射線治療清除腫瘤,情況穩定。

林奐宇說,門診中因沙啞症狀發現罹患癌症的患者不在少數,也曾遇過一位72歲男性聲音沙啞、氣音持續2周以上未好轉,發現疑似左側脖子有凸起腫塊,內視鏡檢查為左聲帶麻痺,進一步診斷為肺部腫瘤轉移到頸部淋巴,至少已經是肺癌第三期。因此,聲音沙啞是罹患肺癌、喉癌、下咽癌、食道癌等癌症的其中一種表現警示,甚至會伴隨吞嚥困難、呼吸不順,需要特別注意。

台中市澄清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林奐宇。圖/澄清醫院提供
台中市澄清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林奐宇。圖/澄清醫院提供

這些壞習慣恐致癌 好發於40至60歲男性 

澄清醫院癌症防治中心主任暨血液腫瘤科醫師陳仁亮也說,造成肺癌、喉癌、下咽癌、食道癌等癌症,常見都與習慣性抽菸、喝酒、吃檳榔等不良嗜好有關係,尤其是口、咽、喉部癌症好發於40至60歲的男性,初期並沒有明顯的症狀,有時有症狀已經是晚期,提醒除了不要輕忽沙啞等警訊外,定期健康檢查與癌症篩檢是最重要的。

延伸閱讀:

幾歲開始老很快?醫曝3年紀是斷崖式衰老關鍵,6方法延緩老化

長壽最佳步數不是1萬步? 歐洲研究:走「這個步數」可降低死亡風險

當70歲時想過什麼樣的生活?6種生活態度讓你更健康長壽、自在圓滿

責任編輯:陳學梅

下咽癌 聲音沙啞 癌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