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頭頸癌

53歲男舌部潰瘍誤以為火氣大!竟罹「口腔癌第三期」,菸、酒、檳榔是元兇

53歲王男是建築工人,每天嚼檳榔、抽菸與飲用藥酒提振精神,舌部潰瘍誤以為火氣大,罹「口腔癌第三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53歲王男是建築工人,每天嚼檳榔、抽菸與飲用藥酒提振精神,舌部潰瘍誤以為火氣大,罹「口腔癌第三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本文重點】一名53歲的建築工人,因為數十年來一直保持菸酒和檳榔的習慣,半年前出現了口腔潰瘍,最終確診為口腔癌。他接受了手術、放射線和化學治療,並成功戒掉了不健康的習慣,目前狀況良好。醫師提醒,口腔癌是好發於中年男性,最常見的導因元兇是菸、酒和檳榔,若口腔內有異常症狀應儘早就醫,治療以手術為主。

--by ChatGPT

53歲男舌部潰瘍誤以為火氣大 竟罹「口腔癌」

53歲王姓男子維持菸酒及檳榔習慣數十年,半年前出現舌部潰瘍,以為是火氣大,自行購買口腔藥膏塗抹,未見療效後就醫,確診是口腔癌,立刻接受手術等治療,恢復良好。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53歲王男是建築工人,每天藉由嚼檳榔、抽菸與飲用藥酒提振精神,此習慣維持數十年不變,但半年前出現舌部潰瘍,一開始以為只是火氣大,自行購買口腔藥膏塗抹,未見療效後就醫,切片確診是口腔癌第三期。

醫院隨即安排手術,王男再陸續接受放射線與化學治療,加強效果;王男在治療期間也戒除菸酒及檳榔,目前恢復良好,重回職場,扛起家中經濟重擔。

口腔癌好發中年男性,菸、酒、檳榔是元兇

安南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成存芝表示,台灣每年約有7000人至8000人確診口腔癌,逾3000人因口腔癌過世;口腔癌好發於50歲至60歲的中年男性,菸、酒、檳榔是最常見的導因元兇。

成存芝說,口腔癌常見癌前病變,包括白斑、紅斑、紅白斑與黏膜下纖維化,不同症狀有定期追蹤、雷射燒除等處理方式,必要時須安排切片檢查;若口腔內有超過2週無法癒合的潰瘍或硬塊,應儘早就醫。

目前,口腔癌治療以手術為主,切除口腔病灶,大部分患者也須接受頸部淋巴結廓清,將癌細胞可能竄逃的路徑一併清除;切除後若口腔缺損較大,需加做皮瓣重建,再依臨床狀況與病理報告,評估後續是否做放射線與化學治療。

延伸閱讀:

每4分19秒有1人罹癌!教你看懂癌症登記報告裡隱藏的抗癌密碼

嘴破一直沒好是火氣大,還是口腔癌前兆?醫教自我檢測7重點

別忽略你的權益!40歲以上免費健檢一次看,項癌症都能檢查

責任編輯:陳學梅

口腔癌 嚼檳榔 舌部潰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