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頭頸癌

53歲男臉麻憂中風卻發現2顆腦動脈瘤 即時手術解致命危機

衛福部台北醫院神經放射科醫師胡成全指出,手術時要小心避開前脈絡叢動脈(紅箭頭標示處),以血流導向裝置(藍箭頭標示處),治療2顆腦動脈瘤(橘箭頭標示)。圖/台北醫院提供
衛福部台北醫院神經放射科醫師胡成全指出,手術時要小心避開前脈絡叢動脈(紅箭頭標示處),以血流導向裝置(藍箭頭標示處),治療2顆腦動脈瘤(橘箭頭標示)。圖/台北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53歲的呂先生平常身體狀況良好,突然發現右嘴角至臉頰發麻,擔心是中風前兆,經衛福部台北醫院神經內科檢查意外發現,有2顆3公釐大小的動脈瘤位在左側內頸動脈遠端,且只間隔約1公分,為避免動脈瘤破裂出血,呂先生接受血流導向裝置置放手術,手術十分順利,術後2日已恢復正常生活。

神經放射科醫師胡成全表示,動脈瘤在未破裂時完全無症狀,除非特別針對腦血管做電腦斷層血管攝影檢查,否則不易提早發現,一旦破裂,將可能發生劇烈頭痛、昏迷甚至死亡。

由於呂先生的2顆動脈瘤長在顱內內頸動脈垂體遠端,血流衝擊腦動脈瘤,此處動脈瘤若破裂,較難以外科手術夾除,幸好早期發現,並透過血流導向裝置置放手術,精準放置後,血流流向已恢復正常,原先腦動脈瘤的不正常血流顯著減少,已解除致命危機。

血流導向裝置置放手術又稱動脈瘤栓塞手術,屬於較新式的腦部微創手術,胡成全指出,是利用質地軟、緻密的軟金屬線編織的密網支架,放入血管腔內導流血液,避免血液流入動脈瘤囊內造成出血,在放置支架時,也必須小心避開如前脈絡叢動脈等,否則可能造成肢體偏癱、肢體感覺受損、視力受損等狀況。

術後隨著時間進展,可促進血管內膜化,達到保護血管壁,甚至有讓腦動脈瘤萎縮及降低動脈瘤復發機率的效果,同時減少腦動脈瘤壓迫到其他神經的可能,目前被廣泛運用於腦動脈瘤栓塞手術,希望達到完整的動脈瘤閉塞率、減少動脈瘤復發的機會,並減少支架內新生血栓及再狹窄的風險。

胡成全強調,每個人的病況不同,且各種治療方式都有其合適之處,只有與主治醫師充分討論溝通,才能找到屬於自己真正合適的治療方式。

腦動脈瘤 栓塞手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