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頭頸癌

每年就醫人數約兩萬人 健保大數據揭鼻咽癌患者這年齡層最多

元氣周報

鼻咽癌好發於台灣及中國大陸沿海地區。圖/123RF
鼻咽癌好發於台灣及中國大陸沿海地區。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三立董事長林崑海今年2月傳出因鼻咽癌離世;近日主演韓劇「我們的藍調時光」的韓星金宇彬,也曾因罹患鼻咽癌暫停演藝工作五年,經兩年治療康復。

依健保署108至110年統計資料顯示,國內鼻咽癌患者每年治療人數約兩萬多人,屬於中老年民眾好發癌症,性別為男性多於女性。

今天的「聰明就醫×健保大數據」帶您了解國人鼻咽癌的就醫狀況,以及有哪些致病因子及症狀,作為民眾及早預防與就醫的參考。

相較於歐美,鼻咽癌好發於台灣及中國大陸沿海地區。健保署長李伯璋說,罹癌關鍵受外在環境、生活型態等影響,引發體內基因突變所致。

儘管鼻咽癌多見於中老年人,但也可能發生於各年齡層,李伯璋說,健保署有一名30多歲同仁罹患鼻咽癌,所幸病情屬於初期,經治療後已經康復。他提醒,若出現流鼻血等症狀,且一直沒有好轉,應盡速就醫檢查。

每10萬人平均就醫人數,61至70歲最多。

李伯璋指出,每年鼻咽癌就醫患者約兩萬人,人數不算少。為更清楚觀察各年齡層罹癌情形,這次的健保大數據,健保署首次提供108年至110年,各年齡層鼻咽癌患者每10萬人的平均就醫人數,希望讓民眾更清楚了解鼻咽癌在各年齡層的發生率,可以及早提高警覺。

若以110年最新統計,鼻咽癌就醫患者人數最多為51至60歲,總計5,761人,其次是61至70歲5,417人,第三是41至50歲3,974人。若更精準以每10萬人平均就醫人數分析,第一是61至70歲的176.77人、其次是51至60歲的160.38人,第三是71至80歲的136.46人。李伯璋說,由此分析,鼻咽癌屬於中老年民眾的癌症。

110年鼻咽癌患者年齡層  製表/元氣周報
110年鼻咽癌患者年齡層 製表/元氣周報

上呼吸道初期就可能有症狀,及早就醫治療效果好。

鼻咽癌常見症狀有六項,分別是頸部腫塊、單側的聽力障礙或閉塞感、痰中帶血絲或鼻涕中含血、單側鼻塞或鼻涕增多、頭痛和臉麻或遠看東西糢糊。如韓星金宇彬就是一直出現流鼻血,就醫檢查確診罹患鼻咽癌。

李伯璋說,一般民眾對鼻咽癌的了解及關注,可能不如肺癌、肝癌、乳癌及大腸癌等常見癌症,且國人常因過敏出現流鼻涕等症狀,可能因此輕忽鼻咽癌。但鼻咽癌位置多在上呼吸道,只要在呼吸過程不舒服,「這是一定有感覺的」,因此若有鼻涕、痰帶有血絲等,或出現上述不適症狀,可能就不是單純的過敏,應到耳鼻喉科進行檢查。

李伯璋舉例,大腸癌要等到腫瘤長到一定程度,造成腸道阻塞,才可能被診斷發現;有些人會出現便祕、腹瀉症狀,此時若自行購買藥物服用,可能無法及時就醫而延誤治療。但鼻咽癌初期就可能出現症狀,立即就醫有機會及早發現,以利及早治療,對於預後很有幫助。

病灶位置較集中,放療敏感度高、效果佳。

李伯璋說,鼻咽癌無法靠藥物治療,目前使用放療敏感度高,效果很好,主因是鼻咽癌病灶位置較為集中,放射線可以精準的直接殺死癌細胞;但如大腸癌因病灶擴散範圍廣,放療治療效果不佳,就須以化療為主。依各種癌症特性不同,醫師會選擇合適的治療方式。

如何避免罹患鼻咽癌?李伯璋說,罹癌關鍵為人體受外在環境、生活型態等影響,引發體內基因突變,民眾平時應多自我照顧,如少吃醃製、發酵類食物,若罹患鼻竇炎要好好治療,降低轉變為鼻咽癌的風險,而有鼻咽癌家族史者也要提高警覺。

藉由健保大數據統計,了解各種癌症臨床好發民眾的年齡、族群、治療方式等。李伯璋指出,這是讓民眾對於各種癌症都有清楚的認知,可以早一步進行防癌準備,即使罹患癌症後,對治療方法也能多一些認知,面對癌症治療不要緊張。

鼻咽癌 健保大數據 頭頸癌 放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