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頭頸癌

口腔癌大腫瘤占據看不到嘴唇 移植重建

聽健康

00:00/00:00

嗜吃檳榔、菸酒的49歲呂先生,多年前罹患唇癌,但未穩定就醫,被轉介到台北慈濟醫院治療時已是口腔癌第四期患者,不但顏面被一顆不規則形狀的大腫瘤占據近四分之一,嘴唇更被侵犯到幾乎看不見。

為了讓呂先生在切除腫瘤後仍能保有顏面功能及嘴唇的外觀,醫療團隊決定在腫瘤切除手術時保留顏面神經,再施行「顯微游離皮瓣移植」手術,透過一年的復健,呂先生已能進食、說話,且持續進步中。

唇癌是發生在上下嘴唇的惡性腫瘤,以手術、放療、化療為主要治療方式,若是罹患惡性腫瘤,恐會嚴重影響顏面外觀和生活品質。

台北慈濟醫院整形外科醫師魏林瑰指出,癌症的切除範圍要預留安全距離,以確保癌細胞清除乾淨,減低復發率;但呂先生的腫瘤擴及顏面、嘴唇及口腔內側,切除後會留下極大缺口,若用一般補皮肉的方式重建,也會影響未來功能。

為了克服這層障礙,先由耳鼻喉科醫師切除腫瘤時保留顏面神經,之後再施行「顯微游離皮瓣移植」。魏林瑰說,這是將自己身上的皮肉,移植到另外一個地方,手術時間超過12小時,他利用呂先生的擴筋膜張肌皮瓣與大腿前外側皮瓣,刻出嘴唇形狀,口腔腫瘤切除暨顏面重建手術才宣告成功。

魏林瑰提醒,手術為呂先生的嘴唇保留了肌肉與神經,必須透過咬東西、講話等不間斷的復健,才能愈佳靈活、控制自如。

口腔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