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頭頸癌

《綜藝大熱門》資深樂手食道癌病逝!罹癌者9成為男性,初期無明顯症狀

國健署統計,食道癌罹癌者9成以上為男性,且初期大多無症狀,若民眾長期吞嚥困難、或吞嚥時有異物感,應提高警覺及早就醫檢查,把握治療黃金期。

報系資料照
國健署統計,食道癌罹癌者9成以上為男性,且初期大多無症狀,若民眾長期吞嚥困難、或吞嚥時有異物感,應提高警覺及早就醫檢查,把握治療黃金期。 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資深樂手阿本老師(陳本恩)曾與許多藝人合作,更常在各大節目擔任伴奏,14日卻傳出因食道癌病逝,震驚演藝圈。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食道癌罹癌者9成以上為男性,且初期大多無症狀,若民眾長期吞嚥困難、或吞嚥時有異物感,應提高警覺及早就醫檢查,把握治療黃金期。

依衛福部國健署癌症登記、及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資料,107年有2778人罹患食道癌及109年有1954人死於食道癌。其中罹癌者9成以上為男性,好發於50至70歲,為男性中癌症標準化發生率第6位、癌症死因排名第5位。

國健署指出,遠離致癌因子、規律運動及落實健康生活,是必要的防癌步驟。目前已知的食道癌致癌因子,包括抽菸、飲酒、嚼檳榔、含亞硝胺食物(如醃漬、煙燻食物)、過熱的飲食溫度、食道曾受腐蝕傷害、吞嚥功能疾病、胃食道逆流、肥胖及口腔衛生不良等,尤其抽菸、飲酒及嚼檳榔更是多種癌症的共通危險因子,除應儘速戒除,也請提醒身邊有接觸菸、檳、酒習慣的親友,定期做健康檢查。

國健署表示,近期氣溫驟降,不少民眾喜愛喝熱飲暖身,而世界衛生組織(WHO)將超過攝氏65度的熱飲,定為食道癌可能的致癌因子,當覺得食物燙口時,有可能達到傷害食道的溫度,請民眾務必注意入口食物的溫度,減少直接對食道黏膜的傷害。

國健署長吳昭軍呼籲,民眾維持健康的生活習慣,才能降低罹癌風險,也呼籲民眾勿自行上網搜尋資料,忽視身體發出的警訊。尤其食道癌患者初期大多無明顯症狀,平時需留意自身的不適症狀,如有長期吞嚥困難或吞嚥時有異物感,切勿輕忽自身症狀,應提高警覺,務必及時就醫檢查,把握治療黃金期。

食道癌 吞嚥困難 胃食道逆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