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頭頸癌

癌症治療後嘴痛難耐 北醫專家:誤信這些偏方恐加重

北醫大口腔衛生學系主任周幸華(左)示範口腔濕潤與刷牙清潔的策略,右為口腔癌病友詹先生。記者邱宜君/攝影
北醫大口腔衛生學系主任周幸華(左)示範口腔濕潤與刷牙清潔的策略,右為口腔癌病友詹先生。記者邱宜君/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詹先生39歲那年因左側智齒附近不舒服,在北醫確診口腔癌第二期並接受手術切除和重建,雖幸運不需做化療,術後復健和照護仍他天天痛到飆淚。在醫療團隊的指導下,詹先生從海棉棒、漱口水開始耐心清潔,每天仔細刷牙六到八次、每天一小時訓練開嘴及咬合力,按部就班貫徹一年多,並未發生口腔併發症。

北醫大附醫牙科部主任吳家佑表示,疫情導致患者延誤就醫,不少一、二期口腔癌患者等解封才來,結果三、四期才確診者從50%增加到70至80%,除了手術也要放療,每個人放療後都有口腔併發症。然而。很多人出院後疏於保持口腔濕潤清潔,或是誤信鹽水、茶水、含酒精漱口水等偏方、以為用硬毛牙刷才能清潔,過度刺激讓脆弱的口腔粘膜更慢癒合,反而更痛、痛更久。

北醫大口腔衛生學系主任周幸華指出,每10個癌症病人當中就有4個人,在化放療後飽受口腔併發症之苦;接受幹細胞移植的血癌病人、接受放療的頭頸患者,口腔併發症發生率更高達80%到100%。口腔癌等頭頸癌患者手術後有傷疤、放療讓大片黏膜受損導致劇痛,連張嘴都像酷刑。

吳家佑表示,口腔健康的介入,必須從癌症治療前、治療中,一路延伸到治療後。治療前要徹底檢查,把既有的齲齒、牙周病治療好。治療過程中即便疼痛、口乾,也要繼續維持口腔濕潤和清潔;否則,乾燥又多細菌的口腔會加重齲齒、牙周病、細菌性肺炎、住院死亡率,也可能因需要牙科處置而中斷治療。每段治療結束後,還要過差不多兩周,口腔才能完全恢復。

周幸華說,癌症患者需要正確的口腔照護,除提升口腔舒適感、降低併發症嚴重度,也有助全人健康恢復。初期先強調口腔濕潤的策略,待可以刷牙,就要開始強調清潔的策略;患者也應積極做口腔與頭頸部的運動,確保口腔說話、咀嚼、吞嚥等相關的肌肉機能不會退化。

北醫大附醫持續向日本口腔健康專家取經,今召開跨國研討會。日本大田洋二郎的研究顯示,頭頸部晚期癌患者若能接受口腔照護,術後口腔併發症發生率可從64%降至16%;日本曽我義彦的研究則顯示,造血幹細胞移植中的患者若有接受口腔照護,口腔黏膜炎發病率及重症率都大幅下降。

東京醫科齒科大學大學院教授、牙醫師樺沢勇司指出,有口腔衛生師介入的住院病人,口腔健康、咀嚼吞嚥、營養都改善,顯著減少吸入性肺炎發生率和死亡率,病人可以提早出院回家,生活自理能力也更好。

口腔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