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頭頸癌

「最短命的癌症」 頭頸癌6成發現已晚期!口腔癌、鼻咽癌最常見,症狀差異比較

今年53歲的夏先生罹患頭頸癌,已穩定維持病情2年。圖/台灣頭頸部腫瘤醫學會提供
今年53歲的夏先生罹患頭頸癌,已穩定維持病情2年。圖/台灣頭頸部腫瘤醫學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癌症已連續第39年高居國人死因榜首,其中好發於中壯年的「頭頸癌」,台灣男性死亡年齡平均中位數是59歲,因為發病年齡較年輕,平均餘命比起一般男性國人減少近18.3歲,因此被稱為「最短命的癌症」。國外研究指出,許多病患因疫情而延遲治療,恐增加3至9%的死亡風險,台灣頭頸部腫瘤醫學會也呼籲,癌症進展不等人勿停止就醫。

頭頸癌是許多癌症的總稱,原發部位不同,包含口腔癌、鼻咽癌、口咽癌、下咽癌、喉癌等。台大醫院副院長婁培人說,根據衛福部109年國人癌症十大死因排名,口腔癌高居第六位,因為成因複雜、多數病患缺乏健康意識、畏懼治療副作用而拖延治療,導致近6成患者確診者,已屬於局部晚期或遠端轉移。

頭頸癌群症狀比較

<br />表格/元氣網整理

表格/元氣網整理

中華民國頭頸愛關懷協會理事長楊政杰表示,頭頸癌病患近7成5為中壯年藍領,工作中接觸檳榔、菸、酒等致癌危險物質年齡較早,導致病患確診時多只有4、50歲,正值生產力最高的時期,也使家庭頓失經濟支柱。

另有國外研究指出,疫情影響下,頭頸癌就診量降低,病患回診時的原發腫瘤體積明顯較大,恐增加3-9%的死亡風險。台北榮總腫瘤醫學部藥物治療科醫師楊慕華也說,國內自5月起進入社區警戒,也發現許多病患延遲治療的狀況。

台灣頭頸部腫瘤醫學會提醒,癌症進展不等人,相較頭頸癌第一、二期的5年存活率60至90%,晚期確診僅剩40%,同時復發率、死亡率有提高現象,呼籲民眾切勿中斷治療。

至於頭頸癌的治療,楊慕華說,現今台灣利用免疫新藥,透過免疫節控點抑制劑,可再度活化被腫瘤細胞限制的免疫反應,得以持續對癌細胞進行免疫T細胞攻擊作用。根據國際臨床試驗研究顯示,與傳統第一線化療併標靶治療相較,無論單獨以免疫新藥或化療併免疫新藥,均可延長整體存活期。

積極治療可與病魔共存,楊慕華分享,今年53歲的夏先生,103年9月確診口腔癌二期,歷經7次開刀、37次化療、37次放療;104至108年面臨口腔癌復發,化療、標靶接連失敗,惡性腫瘤包覆血管,曾被宣判只剩1個月生命並住進安寧病房。經評估他可採現有治療搭配免疫新藥,至今已穩定維持病情2年,目前定期追蹤中。

頭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