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頭頸癌

口腔癌患者5苦說不出 陽光基金會助病友重拾笑顏

鄭大哥在6年前罹患口腔癌,至今已歷經9次重建手術,陽光基金會陪伴鄭大哥面對病痛,漸重拾笑顏。圖/陽光基金會提供
鄭大哥在6年前罹患口腔癌,至今已歷經9次重建手術,陽光基金會陪伴鄭大哥面對病痛,漸重拾笑顏。圖/陽光基金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陽光基金會每年關懷服務逾1500名因口腔癌致顏面損傷患者,陽光指出,台灣每年超過8千人罹患口腔癌,其中9成為男性患者,基金會服務的口腔癌病友有6成以上為第三、四期癌症患者,手術切除病灶後常會造成顏面缺損,並影響吞嚥、說話等功能,術後生活陷入多重困難。陽光基金會現正籌募「口腔癌病友服務計畫」經費,協助病友在營養、經濟、復健、心理等方面獲支持,呼籲社會大眾響應。

獨居的鄭大哥過去為建築板模工,6年前罹患口腔癌,手術切去右頰,取大腿皮瓣重建失敗後,一年多來右臉患部外露可見口腔內部,至今已歷經9次重建手術,出門只得戴上口罩保護傷口也避開他人眼光,術後難以言語、無法吞嚥、擔憂疾病與未知命運,罹癌鉅變讓鄭大哥人生陷入走不出的困境。

陽光基金會說,因鄭大哥識字不多、術後言語困難,社工常陪伴協助辦理資源申請、提供營養品等,讓大哥能安心度日,面對病況反覆與漫長重建手術過程,社工也陪伴大哥與醫師討論助穩定身心長期抗戰,並鼓勵鄭大哥參加口友團體活動,透過同儕支持力量緩解心情鬱悶、重拾努力活下去的希望,陪伴著鄭大哥從初期足不出戶,到逐漸變得開朗,願意出門復健、參加口友團體活動、拉下口罩共餐、甚至參加路跑活動。

陽光基金會北區中心主任王佩珊說,社會賦予男性擔負經濟和必須展現剛強的性別角色期待,本來苦楚就不易對人訴說,罹患口腔癌後大哥們很常出現5大苦境,包括術後說話不清讓大哥更不願開口、難以吞嚥讓他們只能以眼視菜、外觀缺損也讓他們不願外出、朋友多數也難再往來、及未來工作無著落收入不穩定等多重壓力,為幫助口腔癌病友擁有基本尊嚴生活,陽光基金會現正籌募「口腔癌病友服務計畫」經費,協助病友在營養、經濟、復健、心理等方面獲得支持。

陽光基金會「口腔癌病友服務計畫」劃撥帳號:05583335(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捐款服務專線:(02)2507-8006分機511洪小姐,民眾也可線上捐款https://lihi1.com/6qdz7

口腔癌 癌症 罹癌 人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