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頭頸癌

頭頸癌/免疫+化療 優於標靶+化療

聽健康

00:00/00:00

一名四十多歲頭頸癌下咽癌四期患者,多次復發,在使用免疫、標靶、化療合併療法後,兩個月即消除八、九成,卻因為疫情中斷治療而腫瘤再度變大。

彰化基督教醫院放射腫瘤部主任林進清指出,該病患原本的腫瘤在合併療法後幾乎消失,可惜的是,這位患者因疫情而拖延回診,中斷治療僅僅一個月,腫瘤又再度變大,就診時,腫瘤看似快穿透皮膚;所幸繼續治療後,外觀已看不到腫瘤。

中斷治療的頭頸癌病患,恐面臨抗藥性與癌細胞變強兩大風險。林進清強調,中斷治療一個月以上,有三到五成患者會產生抗藥性、且腫瘤生長速度會益發變快。中斷治療期間,即使腫瘤沒變大,癌細胞也已汰弱留強,留下的都是更難對付的癌細胞,這都會讓後續治療效果大打折扣。

陽明交通大學副校長、台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藥物治療科主任楊慕華表示,國外併用免疫加上標靶,效果明顯,但目前台灣健保只給付二擇一,也就是標靶加化療,或有條件限制的免疫加化療;約三成患者使用標靶後,腫瘤可縮小,但標靶易產生抗藥性。以國內經驗來說,免疫加化療效果,優於標靶加化療,約有兩成患者可長期控制二到五年。

目前免疫療法於國際中已被列為轉移復發頭頸癌的一線治療,去年食藥署更是通過免疫療法的一線適應症,然而,林進清指出,健保目前有條件給付頭頸癌患者免疫藥物治療,副作用較小,治療頻率較低,患者不用常跑醫院,但約只有兩成患者符合資格。

頭頸癌 免疫療法 下咽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