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頭頸癌

不菸不檳,口腔長期破皮也罹癌!注意口腔癌7大危險徵兆

不抽菸、不吃檳榔也可能罹患口腔癌。圖/123RF
不抽菸、不吃檳榔也可能罹患口腔癌。圖/123RF

不抽菸、不吃檳榔,口腔破皮可能罹患口腔癌。50歲女律師的大臼齒蛀牙嚴重,蛀牙稜角反覆摩擦左側口腔長達2個月,至大醫院就醫,切片檢查確診罹患口腔癌。醫師呼籲,若口腔內傷口超過二周未癒合,應立即就醫檢查。

不菸不檳 仍有二類人易罹口腔癌

彰化基督教醫院口腔顎面外科醫師蔡國陽表示,不菸不檳的口腔癌患者分為二大類型,一類是「免疫系統不佳」,如扁平苔蘚遺傳基因、塑化劑等環境荷爾蒙影響引起;另一類則是45至65歲的「長期口腔破皮」女性,常見口腔破皮原因,包括假牙不合、智齒不正、蛀牙稜角摩擦口腔內側等,當口腔黏膜長期受到刺激,就容易產生病變。

據統計,每天吃10到15顆的檳榔持續5年半,就可能罹患口腔癌。蔡國陽說,檳榔纖維粗糙,長時間嚼食就容易導致口腔破皮,進而增加細胞突變的機會,若檳榔再加上石灰,更添致癌性。

蔡國陽表示,口腔癌患者中,以嚼檳族為大宗,建議嚼檳族可改用新鮮蔬菜條、蒟蒻條、無糖口嚼錠、硬喉糖等物取代,幫助戒檳榔。目前國健署針對30歲以上嚼檳榔或吸菸民眾、18歲以上至29歲曾經或仍嚼檳榔的原住民,免費提供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

口腔癌7大徵兆

口腔癌有幾大徵兆,一旦出現類似徵兆應盡速就醫。

1.觸摸傷口時會感受到下方有硬塊或有增厚感,

2.傷口超過14天沒有癒合

3.口腔不明原因出血或感到疼痛、麻木

4.有些患者口腔黏膜表面會出現白斑或紅斑

5.聲音沙啞、發音不清

6.舌頭活動受限

7.頸部摸到異常硬塊等

嚼檳榔 口腔癌 口腔黏膜檢查 聲音沙啞 白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