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癌症防治

頭頸癌/晚期頭頸部癌患大利多 免疫療法列一線治療新選擇

高雄長庚醫院頭頸癌醫療團隊,左起放射腫瘤科教授方富民、醫療團隊召集人頭頸部外科教授簡志彥、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黃泰霖。
高雄長庚醫院頭頸癌醫療團隊,左起放射腫瘤科教授方富民、醫療團隊召集人頭頸部外科教授簡志彥、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黃泰霖。
圖/高雄長庚頭頸癌醫療團隊提供

今年6月食藥署將免疫療法列為頭頸癌復發或轉移的第一線治療,使頭頸癌又多了一項新的治療選擇,也突破過去當傳統治療面臨復發、轉移時治療效果成效不佳時的困境,不只是患者們的好消息,更讓臨床醫師為之一振。

高雄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黃泰霖表示,免疫療法是透過活化體內的免疫系統,協助辨識癌細胞,讓免疫系統恢復正常,能夠持續攻擊癌細胞,帶來長期的治療效果;且近年臨床研究發現復發或轉移的頭頸癌患者,生物表現量佳(CPS≥20)的患者,一線使用免疫療法合併化療平均生存期為14.7個月,單一使用免疫療法為14.9個月,相比標靶藥物合併化療的10.8個月,足足延長了近4個月的存活期,實為醫療科技的一大突破。

高雄長庚頭頸癌團隊發現因南部工業區多,一年新增病人數居全國第三名,且由於頭頸癌深受環境因素影響,癌症特性並不好,復發機會非常大,免疫療法搭配其他治療已成了標準治療之一。該院黃泰霖醫師指出,目前已有十幾名患者在商業保險的補助下自費選擇使用,治療成效佳,也獲得更好的生活品質。

黃泰霖醫師曾有一位台商病人,因多次治療後復發無法開刀,使用傳統治療也不見成效,在醫師的建議下使用免疫療法,利用免疫療法合併化療搭配放療,腫瘤就消失了50%,放療後殘留癌細胞,繼續使用免疫療法,腫瘤細胞幾乎不見,待復發後再用標靶合併化療,從免疫療法至標靶化療,共持續治療2.5年的時間,治療成效佳,甚至曾經一度腫瘤消失。

高雄長庚放射腫瘤科方富民教授表示,醫師們都希望合併治療的效果是一加一大於二,而現今醫療技術精進,放射治療已能提供腫瘤均勻分佈的劑量,減少正常組織的劑量,降低傷及呼吸道、食道及口腔粘膜的急性副作用,進而產生較小的慢性副作用,提升患者生活品質。

高雄長庚頭頸癌團隊召集人、頭頸部外科教授簡志彥醫師則指出,雖然目前手術仍是頭頸癌患者的第一選擇,即使是第四期的患者仍有許多可以開刀,但手術對於顏面缺損的破壞性較大,都得視患者意願與病情而定,並建議在手術結束後續搭配其他輔助性治療,提升治療成效。

面對頭頸癌,過去僅有手術、放療、化療等有限的治療選擇,然而近年來醫療科技進步,新藥物、療法不斷更新,頭頸癌的治療已有嶄新的一步;今年六月免疫療法更是成為頭頸癌患者一線治療的新選擇,有望突破頭頸癌的治療困境,並提升晚期患者的生存機會。而現在醫院都是多專科團隊,醫師們也呼籲病人一定要及早就醫,積極與醫療團隊討論,選擇最適當的治療,不只成效佳,也能提升生活品質。

頭頸癌 免疫療法 化療 免疫系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