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頭頸癌

你吃檳榔加菸酒?得口腔癌機率增加123倍

嘉義聖馬爾醫院提醒,檳榔、菸、酒三項均有者,得口腔癌機率是三項均沒有的123倍。圖/天主教嘉義聖馬爾醫院
嘉義聖馬爾醫院提醒,檳榔、菸、酒三項均有者,得口腔癌機率是三項均沒有的123倍。圖/天主教嘉義聖馬爾醫院

40多歲林姓建築工,平時身體健壯,因工作關係長期食用檳榔,半年前發現口中傷口不易癒合,以為會慢慢好,未留意疾病狀況,直到下嘴唇麻木就醫,才發現已是口腔癌第四期,雖行手術及化療電療救回一命,但後續吞嚥、發音及外觀均已受到影響。天主教嘉義聖馬爾醫院提醒,檳榔、菸、酒三項均有者,得口腔癌機率是三項均沒有的123倍。

聖馬爾定醫院口腔顎面外科醫師陳建晟表示,口腔癌不是一朝一夕形成,從口腔黏膜一個正常細胞,要演化成奪命細胞,會經歷過度或潛伏演變。一些癌前病變徵兆是可以被辨識出來,像是口腔白、紅斑症、口黏膜下纖維化症等,均是口腔癌前的警訊,此時如能戒除嚼食檳榔的習慣還可能來得及。

他說,口腔是一個很容易檢視的器官,在清洗牙齒時不難做細部檢查,牙醫師或耳鼻喉醫師在治療時,也很容易觀察是否有病變,因此口腔癌的癌前病變篩檢與治療,是口腔癌防治重要途徑。

世界衛生組織將檳榔分類為致癌物質,『美國牙醫協會雜誌』一項研究報告指出,嚼食檳榔者口腔黏膜下纖維化風險較高,這種無法治癒的狀況,會造成口腔僵硬並最終導致下顎運動的喪失,且檳榔與心血管疾病,代謝綜合症和肥胖風險增加之間亦存在密切關係。

陳建晟說,由於口腔癌復發大都在二年內,有大部份會出現在原本患處或頸部,其他則可能轉移到遠處部位,因此呼籲定期追蹤檢查才能有效控制,而戒除檳榔才是最終根本。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檳榔是東南亞受歡迎的精神活性物質之一,僅次於尼古丁,酒精和咖啡因,雖然檳榔也是許多國家重要的文化和社會傳統,但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經常使用檳榔對健康會產生嚴重影響,且檳榔、菸、酒三項均有者,得口腔癌之機率更是三項均沒有者的123倍。

口腔癌 心血管疾病 尼古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