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疫苗世代

專家領袖意見/防癌高峰論壇:施打HPV疫苗,也可減口腔、頭頸癌

馬偕癌症中心主任張義芳(左起)、 台北榮總胸腔腫瘤科主任邱昭華、國衛院群體健康研究所所長熊昭、台大腫瘤醫學部醫師林季宏一同參與綜合座談。
馬偕癌症中心主任張義芳(左起)、 台北榮總胸腔腫瘤科主任邱昭華、國衛院群體健康研究所所長熊昭、台大腫瘤醫學部醫師林季宏一同參與綜合座談。
記者林俊良/攝影

子宮頸癌是國內女性癌症死因第七名,與人類乳突病毒(HPV)感染有關,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表示,澳洲二○○七年起全國接種HPV疫苗,並維持高疫苗覆蓋率及子宮頸抹片篩檢,預估子宮頸癌可於二○二八年在澳洲接近根除。

醫界已認可部分癌症是病毒造成,如B型、C型肝炎病毒是肝癌元兇、EB病毒與鼻咽癌、淋巴瘤有關。黃立民以子宮頸癌為例,子宮頸癌病灶都可檢出HPV,HPV是非常強的病毒,感染B型肝炎病毒罹肝癌風險是一百倍,感染HPV病毒後,罹患子宮頸癌風險竟高達五百倍。

黃立民引述蘇格蘭二○一七年發表研究,針對一群在十二至十三歲曾接種過二價HPV疫苗的廿歲女性,執行子宮頸篩檢後,癌前病變的機率降低九成。他說,癌症篩檢雖可及早治療,但無法避免罹癌,疫苗防癌是好策略,「人很難改變行為,最理想的狀況是打一針就可不讓癌症纏身。」

越來越多流行病學資料顯示,HPV接種可預防子宮頸癌以外的癌症,黃立民說,HPV病毒是數種癌症原因,施打HPV疫苗也降低外陰癌及陰道癌的癌前病變,更可減少口腔癌頭頸癌等其他癌症發生機會,甚至英國全國HPV接種已證實可保護未接種疫苗同齡男生感染口腔HPV。

研究推估,澳洲全國接種HPV疫苗,廿年後可望根除子宮頸癌。黃立民認為,國健署參考世衛組織提出,對九至十四歲女學生接種HPV疫苗的建議,自去年十二月全面補助一○七學年度國一女生免費接種HPV疫苗,在數年後應會看到明顯成果。

子宮頸癌 口腔癌 頭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