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口腔癌

口腔癌治療 多以一次手術重建為主

預防口腔癌應多吃顏色鮮豔蔬果。 圖/本報資料照片
預防口腔癌應多吃顏色鮮豔蔬果。 圖/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張嘉芳】

讀者妹婿故事,是台灣典型口腔癌患者故事。

讀者妹婿先接受癌細胞切除手術,之後再重建。臨床視患者病況,也可以同時完成切除與重建,不需要等到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電療)等療程結束,以免化療及電療後,免疫力下降,傷口不易癒合。

為修補切除組織,整形外科醫師進行頭頸部的軟組織重建手術時,最常使用的部位包括靠近手腕的前臂自由瓣,也就是手前臂內側下三分之一的皮膚;另外就是大腿外前側的自由瓣,即屁股外側大腿上半部三分之一部位,醫師會根據患者缺損情形,選擇移植皮膚。

基本上,化療及電療後,人體免疫力下降,傷口不容易癒合,此時進行二次重建的術後癒合效果較不理想,一旦傷口發炎恐易引發敗血症,患者不僅受苦,也得花費較多的醫療費用,因此口腔癌治療多以一次手術重建為主。

戒除檳榔10年仍得到口腔癌,其實檳榔中的檳榔鹼會讓組織釋放「超氧自由基」,其對口腔細胞的刺激是無法回復的;且口腔細胞演變成癌症,中間有很多關卡,一旦跨越了某個關卡,傷害就已形成,即使戒除檳榔仍可能罹患口腔癌。

預防口腔癌,最好立刻戒除檳榔、菸酒;其次是多吃抗氧化食物,建議食用顏色鮮豔蔬果,如深綠色蔬菜、胡蘿蔔、番茄、茄子、葡萄籽、葡萄皮、藍莓等。

若不吃檳榔,情況仍惡化,建議接受藥物化學預防,或採預防性切除手術的第三度預防方法。

如果口腔同一位置有傷口連續2周未癒合,應找耳鼻喉科或牙科檢查,一旦口腔內有白斑,需根據罹癌風險進行定期追蹤,罹癌風險高者,建議每個月回診檢查;風險較低者,可3、4個月或半年回診。另外,口腔癌患者的教育程度及自我照顧能力,也是回診時間的考量因素。

諮詢/台灣口腔癌防治協會理事長侯勝博

口腔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