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口腔癌

嘴破太久不處理 當心變口腔癌

【聯合報╱記者張裕珍/頭份報導】

飯後習慣叼牙籤可能罹患口腔癌?有網友在臉書貼文吸引近萬人轉貼,苗栗縣為恭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林烱堃認為,牙籤、假牙雖對口腔慢性刺激,但不是罹癌關鍵,要注意如果嘴破不處理延誤就醫,有可能病變成口腔癌。

衛生署統計,口腔癌好發在25至44歲的青壯年男性,嚼食檳榔為國人罹患口腔癌的主因,每10名患者就有1名有吃檳榔習慣,若再加上抽菸、喝酒,罹患口腔癌機率更是倍增。

最近有網友臉書貼文指出,有同事不抽菸也不吃檳榔,因飯後習慣叼根牙籤,因口腔破皮、潰爛治不好,最後竟罹患口腔癌末期、病逝,引起網友關注。

林烱堃指出,牙籤與口腔癌沒有直接關係,但牙籤與假牙等對口腔都是慢性刺激物,如果口腔黏膜產生病變、潰爛,超過兩周不處理,這些慢性刺激物也還存在,加上體質影響,確實有可能轉變成口腔癌,但不是絕對。

他說,行醫30年不曾遇過叼牙籤而罹癌病例,但去年底一名八旬老嫗雖不菸不酒,但口腔黏膜發生病變,加上假牙長期磨擦,拖了半年不敢求醫,直到假牙戴不住才就醫,已是口腔癌末期。

為恭醫院牙科醫師周公亮指出,牙籤和劣質假牙對口腔是持續且不當的刺激物,雖不是絕對會罹癌,但若加上工作壓力、遺傳或體質等因素,確實比一般人容易罹癌,口腔內若有破皮,通常7到10天內會痊癒,若超過兩到三周,要盡速求醫。

※延伸閱讀》

‧嘴破不是病 痛起來卻來要人命


‧叩齒、漱口、睡眠正常、咀嚼慢 防嘴破


‧你有口腔癌的危險因子嗎﹖


‧口腔潰瘍與免疫的密切關係


‧治嘴破 灌果汁不如吃水果

嘴破 口腔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