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頭頸癌

戒檳榔20年仍患口腔腫瘤 2個月變5倍大

衛福部彰化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許嘉方表示,口腔癌長得很快,千萬不要拖延。記者林敬家/攝影
衛福部彰化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許嘉方表示,口腔癌長得很快,千萬不要拖延。記者林敬家/攝影

彰化縣69歲葉先生不抽菸,但20歲就開始嚼檳榔,直到50歲才戒掉,沒想到還是躲不過口腔癌,他去年9月發現左邊口腔長出腫瘤,經確診為1公分大的一期惡性腫瘤,2個月未處理,竟惡化成5公分大的三期腫瘤。衛福部彰化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許嘉方表示,口腔癌長得很快,稍一拖延恐就要命!

葉先生指出,起初發現左邊口腔黏膜出現白斑,感覺有顆東西並有粗糙感,他到醫院就診經正子電腦斷層及切片病理報告,證實是惡性腫瘤,約1公分大,醫師對他說可以開刀拿掉,他以為醫師這樣說,並不很急,後來忙於養雞、種植火龍果,又碰上朋友參與選舉,幫忙打完選戰才手術切除,取出的腫瘤已5公分大,已從一期變為三期。

許嘉方表示,葉先生手術順利,即將進行放射線及化學治療,後續情況還要再持續追蹤,而葉先生的口腔癌細胞2個月就變為5倍大,實在太快,臨床上也發現口腔癌細胞長得特別快,但一般人很少拖到2個月。

許嘉方強調,若是口腔癌一期進行手術切除,癒後通常良好,若到三期才切除,還要飽受放療及化療的折磨,癒後也通常不佳。他也說,菸、酒、檳榔是罹患口腔癌的重要因子,尤其是檳榔,口腔癌患者幾乎都曾吃過。

根據衛福部資料,口腔癌患者中,近約9成有嚼檳榔習慣,進一步分析發現,嚼檳榔的人罹患口腔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29倍;同時吸菸及嚼檳榔者,導致口腔癌的機率為一般人的89倍;同時吸菸、飲酒及嚼檳榔者,導致口腔癌的機率為123倍。

編輯推薦

口腔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