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頭頸癌

口腔癌腫瘤兩個月長5倍大 醫師籲勿僥倖

69歲葉姓男子左邊口腔原本有約1公分大腫瘤,兩個月後,惡化成5公分大的三期腫瘤,葉男趕緊就醫接受手術切除腫瘤,醫師呼籲,口腔癌腫瘤長得很快,病患千萬不要抱持僥倖心態。

衛生福利部立彰化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許嘉方今天指出,69歲葉男去年9月發現自己的口腔膜出現白斑,感覺有東西,就醫時接受電腦斷層檢查,也作了切片,檢查報告證實是惡性腫瘤,約有1公分大。

葉男當時認為,腫瘤只有1公分大,狀況不嚴重,加上忙著養雞和種火龍果,於是就拖著沒處理;到去年11月時,腫瘤越長越大,經友人轉介到彰化醫院就診,當時就發現腫瘤在短短兩個月長大5倍,成為5公分大。

許嘉方說,醫院檢查發現葉男的腫瘤已經惡化成為三期,因此趕緊幫葉男作手術切除,接下來還要進行放射線和化學治療,需要長期追蹤。

許嘉方表示,葉男有嚼檳榔的習慣,成為罹患口腔癌的重要因子,而口腔膜不會一夕之間長出腫瘤,民眾如發現口腔潰瘍很久無法痊癒,出現紅斑或白斑,黏膜表面粗糙或是纖維化,應儘早就醫,如果在口腔癌一期進行手術切除,癒後通常良好,如果等到三期才切除,還要接受放射線以及化學治療。

許嘉方說,大多數口腔癌的患者都有嚼檳榔的習慣,呼籲有嚼檳榔習慣的民眾定期接受檢查,避免罹患口腔癌。

口腔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