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口腔癌

口腔癌術後重建 顯微手術建功

【聯合報╱蘇金泉/彰化基督教醫院耳鼻喉暨頭頸部頭頸重建整形科主任、陳穆寬/彰化基督教醫院口腔癌中心主任】

衛生署統計,口腔癌是男性主要癌症死因第4位,發生率在過去10年增加三分之一,死亡率增幅超過1倍,是近10年所有癌症發生率與死亡率增加幅度最多的癌症,其發生年齡中位數為52歲,患者是所有癌症中最年輕的族群。

口腔癌治療以手術切除為主,若較晚期,則需要合併放射線與化學治療。

口腔腫瘤在大範圍切除後,往往需要重建手術以恢復口腔說話、咀嚼、吞嚥的功能與顏面的美觀。

以往,切除大體積組織後只能依靠局部皮瓣和植皮手術來修補,術後功能與美觀較為受限。至於顯微血管游離皮瓣重建手術,是從病患身上某一部分的組織連同其供應組織的血管一同取下(稱為皮瓣),再將這塊游離皮瓣縫補至需要重建的位置,術中以顯微鏡進行皮瓣供應血管縫合,使皮瓣可以得到血液供應。

顯微血管游離皮瓣重建手術,是最能達到成功重建的手術方法之一。因游離皮瓣種類眾多,可以依據缺口大小與需要,挑選適合的皮瓣來修補頭頸部複雜的三度空間,提供量身訂做的重建手術方式。

一般而言,口腔癌術後重建手術常使用的游離皮瓣,包含前臂筋膜皮瓣和前外側大腿游離皮瓣。前臂筋膜皮瓣相當薄且柔軟,適合取代口腔黏膜組織,重建口腔空間與口咽部,維持口腔功能與舌頭活動性。

前外側大腿游離皮瓣,則可提供長達25公分、寬18公分的大範圍皮瓣,需要時可和股外側肌與腸骨一起取下,作為複合皮瓣,當重建缺口較大,或需要足夠厚度皮瓣以防止口咽皮膚瘻管產生時,可用於重建,在執行手術時同時由兩組團隊,一邊進行腫瘤摘除,一邊進行皮瓣的解剖分離,以縮短手術時間。

至於手術成功率,本院自95年開始實施至今,已完成超過300例經驗,成功率高達95%以上,成果刊登於耳鼻喉暨頭頸手術專業雜誌。但這項手術困難度較高,需以顯微手術縫合微小血管,手術時間較長,若發生供應血管血栓塞,可能導致皮瓣壞死,建議患者應與專科醫師討論。

口腔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