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假牙」竟可能造成口腔癌!出現口腔流血、破皮要注意...2類人可免費篩檢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假牙」竟可能造成口腔癌!
「假牙」竟可能造成口腔癌!
圖片提供/良醫健康網

聽健康

00:00/00:00

除了嚼檳榔、抽菸及喝酒外,人類乳突病毒(HPV)、不適合的假牙摩擦口腔組織、食用過度刺激的飲食造成慢性潰瘍,也都是致癌高風險因子。

口腔癌(Oral cancer)是台灣男性惡性腫瘤發生率的第3名,依據衛生福利部110年死因統計和國民健康署109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去年超過2千國人死於口腔癌、6千多人診斷為口腔癌。口腔癌的發生比率9成為男性,可能與三大致癌因子為「嚼檳榔、抽菸及喝酒」人口多數為男性有關。

而且根據研究顯示,嚼檳榔造成口腔癌的機率為未嚼者的28倍;吸菸造成口腔癌的機率為未吸菸者的18倍!嚼檳榔、抽菸又喝酒,造成口腔癌的機率竟然高達一般人的123倍。

不菸不酒也會罹患口腔癌

除了嚼檳榔、抽菸及喝酒外,人類乳突病毒(HPV)、食用過度刺激的飲食造成慢性潰瘍,也都是致癌高風險因子。另外,曾有報導指出,有位60多歲的民眾,不僅不菸不酒、也沒有吃檳榔的習慣,確診口腔癌,原因竟是他過往牙口不佳,多年前裝置假牙後,配戴不當導致咬合不正,在長期的摩擦刺激、反覆潰瘍下,將頰黏膜磨出了惡性腫瘤。

根據衛福部資料指出,口腔癌為發生在口腔部位之惡性腫瘤的總稱,90%屬於鱗狀細胞癌,口腔包括的部位有唇、頰黏膜(唇和臉頰的內襯)、牙齒、舌頭下方的口腔底部、前三分之二的舌頭、口腔頂部的前面部分(硬顎)、牙齦以及臼齒後方的小區域。台灣口腔癌好發的部位是舌頭及頰黏膜。

口腔癌的癌前徵兆

由上可知,口腔癌可能是從黏膜癌前病變進展而來,若口腔流血,或黏膜出現不尋常的白色或紅色斑塊,就要注意可能是口腔癌的癌前徵兆:

一、流血二、腫塊、不規則突起三、口腔黏膜出現不明的「紅斑、白斑」四、口腔內破皮與潰瘍超過兩個禮拜五、舌頭無法靈活活動、口腔黏膜變硬、緊六、臉、頸部有腫塊或兩側不對稱

彰化基督教醫院院長陳穆寬表示,口內潰瘍有時在左邊、有時在右邊的反覆情形,每次差不多3~7天就會痊癒者,不需要太擔心。但若口腔內潰瘍都在同一個位置、超過兩個禮拜,經過治療也無改善,就建議去耳鼻喉科做進一步的檢查。

5招遠離口腔癌

若想避免口腔癌,陳穆寬教你:

1.不嚼食檳榔、不過量飲酒、不抽菸。

2.若有佩戴假牙,須選擇合適的假牙,避免摩擦口腔組織。

3.避免食用過度刺激、會造成口腔慢性潰瘍的食物。

4.別誤信來路不明的藥品或是偏方。

5.不熬夜,常保好心情。

政府補助「這2類人」免費篩檢

口腔癌若在第一、二期接受正規適當的治療,5年的存活率可達百分之70、80以上;若是延到第三、四期才治療,則治癒的機會將降至百分之50甚至低於30以下。

因此戒除檳榔、菸、酒,可降低發生口腔癌前病變與癌症風險,而定期接受「口腔黏膜檢查」,可提早發現口腔癌前病變。為了讓民眾可以早期發現、早期介入及治療,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提供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若只要符合以下2條件,便可免費檢查:

1、年滿30歲有吃檳榔、抽菸的民眾

2、18歲以上至未滿30歲有嚼檳榔習慣的原住民(即便已戒除)

以上民眾只需攜帶健保卡至牙科及耳鼻喉科,在短短一到三分鐘內,就可保障自己的口腔健康。

【延伸閱讀】

一場葬禮要花30萬!火化後,不取回骨灰的終極「零葬」,讓子女從墓地的重擔解放

(責任編輯:葉姿岑)

口腔癌 假牙 口腔黏膜檢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