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頭頸癌

腦癌治療有解 中研院發現運輸藥物關鍵

治療腦癌時,化療藥物會被血腦障壁阻隔在外,無法有效殺死癌細胞。中研院研究發現,在靜脈注射極低劑量血管生長因子後,能使藥物有效輸送至腦瘤部位,讓腦癌治療有新解。

中央研究院生醫所研究員謝清河研究團隊今天召開記者會,發表創新腦瘤治療研究成果。謝清河指出,膠質母細胞瘤是一種常見也是最致命的腦癌,在確診後,患者往往只剩下12至15個月的壽命,但目前臨床上一般常用的化療藥物幾乎都無法使用,因藥物靜脈注射後,90%以上會被腦部特有的「血腦障壁」阻隔,無法穿透至腫瘤部位產生療效。

謝清河團隊原本以幹細胞與心肌再生研發為主,但2012年卻意外發現在心臟注射「血管生長因子」,可短暫但明顯地增加奈米粒子通過血腦障壁的程度,謝清河因此突發奇想,推測此發現可應用於促進腦部核磁共振顯影與化療藥物輸送。

後來,謝清河團隊利用老鼠實驗,證明靜脈注射極低劑量的血管生長因子(每克體重注射1.5 ng VEGF),可在45分鐘後短暫地打開血腦障壁,增加血液循環中奈米粒子、造影劑、抗體與微脂體化療藥物進入大腦的程度約3.5倍,血腦障壁會在約2小時內自動關閉,以免產生副作用。

此外,也將此發現應用於蘭嶼迷你豬的實驗中,證實可提高腦部核磁共振顯影與化療藥物輸送至豬腦的劑量各約2.5倍。

不過,研究團隊指出,即使找到開啟血腦障壁的方法,也得「隨手關門」,因血腦障壁在維持大腦生理平衡與神經系統保護功能上,扮演關鍵角色,若打開防護罩太久,可能引進危險物質進入大腦、傷害人體,須謹慎拿捏VEGF劑量的選擇,與後續藥物靜脈的注射時間。

謝清河表示,他在美國的博士論文指導教授罹患腦癌,原本希望這項技術能對老師的病情有所幫助,可惜老師已經在3年前離世,未來將與團隊繼續努力,加速進行人體臨床試驗,把對老師的感謝化為大愛,造福更多惡性腦瘤患者。

腦癌 化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