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頭頸癌

標靶結合放療 頭頸癌治療新趨勢

【聯合報╱婁培人/台大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衛生署公布96年癌症登記報告,男性口咽癌、下咽癌發生率皆較86年增加兩倍以上。初次診斷為口腔、口咽及下咽惡性腫瘤者計5,458人,當年因此疾病死亡共計2,312人,相較於86年發生率暴增2.27倍,死亡率上升2倍。

口腔、口咽及下咽惡性腫瘤患者其發生年齡與死亡年齡,皆以40歲至65歲中壯年為主,主要原因大多是與嚼食檳榔的文化習習相關。

經驗指出,病人長期飲酒、嚼檳榔、抽菸等習慣,易導致頭頸癌發生。病患林先生長期抽菸、喝酒,直到因身體不適就醫,已罹患喉癌第二期。林先生先透過雷射手術切除癌細胞,但因不斷復發改用標靶藥物合併放療,治療2個月後,目前已2年未發現復發及轉移現象。

目前健保對標靶藥物治療規定嚴謹,許多頭頸癌患者為社會中下階層人士,無法負擔龐大的自費費用,健保局去年10月起,修正標靶藥物表皮生長因子抑制劑給付規定,可與放射線療法合併使用於局部晚期之口咽癌、下咽癌及喉癌患者,年齡大於70歲、肌酸酐清除速率(Ccr)<50ml/min、聽力障礙者、無法耐受順鉑類化療者,只要符合上述其中一項,即可依照健保規定,申請使用標靶藥物來治療。

臨床上,建議標靶藥物表皮生長因子抑制劑給局部晚期患者使用,屬於第三線用藥,統計顯示,約可延長約存活期21個月。

頭頸癌治療趨勢是將標靶藥物結合放療與化療,減少器官切除或全喉切除的機會,並針對病人的情況,找出適當的治療模式,除了希望提升病人的存活率之外,更重要的是要保存病人的外觀與生活功能,使病患後治療後也能自信的重返生活。

腫瘤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