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口腔癌

檳榔+香菸 17歲高中生罹口腔癌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檳榔、香菸不離手,17歲高中男學生竟然罹患口腔癌!確診時,他自認才吃兩年檳榔,怎可能就罹癌?但醫師強調,即使只吃一年多的檳榔,也可能罹癌。如果又吃檳榔又抽菸,罹患風險更高。

據統計,國內每年新增5352名口腔癌及咽癌病人,幾乎都與嚼檳榔有關。高達4萬4000多名的口腔癌病患必須持續就醫,不僅發生率持續成長、男性發生率高居華人世界第一,且已是台灣25至44歲男性最容易發生的癌症。

醫界早已證實,檳榔與口腔癌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但許多民眾不信邪。國健局估計,國內吃檳榔人口約150萬至170萬人,但定期接受口腔癌篩檢者只有14%。

統計也顯示,單就男性來看,最近五年內,國內檳榔嚼食率只下降9%,口腔癌發生率卻增加30%,死亡率也增加了25%,讓醫界及公衛界相當憂心。

「台灣檳榔防制暨口腔癌防治聯盟」主席、台大醫院牙科部教授韓良俊表示,國內檳榔嚼食率下降的速度,遠不及口腔癌增加的速度。尤其部分青少年菸酒不離手,年輕口腔癌患者不斷增加。

前述這名17歲口腔癌患者,仍就讀高中,之前覺得口腔破洞,噴了藥粉卻遲遲未能痊癒,後來到醫院就醫,一開口,醫師就發現不對勁。

韓良俊指出,這名少年的口腔癌病灶非常明顯,口腔黏膜已經纖維化,且嚴重潰瘍。最後切片證實罹患了第二期口腔癌。少年整個人呆掉了,直說自己吃檳榔才一兩年,怎麼就得了癌症?

韓良俊強調,香菸、檳榔是造成口腔癌的兩大主因,門診發現,有吃檳榔習慣的人之中,九成也會吸菸。香菸加上檳榔,大大提高口腔癌的罹患風險,即使是青少年也會罹癌。

明天12月3日是國內第12屆「123檳榔防制日」,台灣檳癌防制聯盟今天舉辦「台灣檳榔防制暨口腔癌防治論壇」,也號召牙醫、耳鼻喉科等科別醫師一起參與口腔癌防治宣導,努力降低檳榔嚼食率,以及口腔癌的發生率與死亡率。

【2009/12/02 聯合晚報】

口腔 香菸 罹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