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頭頸癌

最易罹患口腔癌的三大行業! 你做這一行嗎?

只要定期接受口腔癌篩檢,就可以降低死亡風險,國健署提醒民眾少吃檳榔、少抽菸,高風險族群應每每兩年做一次口腔癌篩檢。記者李樹人/攝影
只要定期接受口腔癌篩檢,就可以降低死亡風險,國健署提醒民眾少吃檳榔、少抽菸,高風險族群應每每兩年做一次口腔癌篩檢。記者李樹人/攝影

喜歡抽菸、吃檳榔,罹患口腔癌,恐將少活25年,國健署調查口腔癌患者工作性質,發現罹癌人數前三名行業分別為「漁撈業」、「建築工程業」及「汽車客運業」,建議勞工戒菸、戒檳榔,定期接受口腔癌篩檢。

國健署105年癌症登記資料分析顯示,男性勞工階層口腔癌發生年齡,比男性平均口腔癌罹病年齡年輕四歲,不幸罹癌後,與一般男性相較,幾乎少活了25年。

為了解哪些行業的員工最常吃檳榔、容易罹患口腔癌,國健署分析2013至2016年勞工保險檔以及2015年癌症登記資料,結果發現,口腔癌發生人數最多的行業為「漁撈業」、「建築工程業」及「汽車客運業」,吃檳榔最多的行業前三名也是一樣。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指出,99年起補助30歲以上嚼檳榔(含已戒)或吸菸民眾,每兩年一次口腔癌篩檢,每年透過篩檢發現一千三百多名口腔癌、三千六百多名癌前病變個案。

國健署與台大公衛學院研究團隊針對233萬名接受口腔癌篩檢民眾進行長達九年追蹤,持續篩檢率達約五成,如果能夠定期篩檢,就可降低21%晚期口腔癌發生率及26%死亡風險。

為了降低口腔癌對於國人健康的威脅,國健署於101年推動「無檳工地」試辦計畫,與建築業者合作,在工地提供口腔黏膜篩檢服務及菸檳酒健康危害防制。

試辦多年,成效良好,台中市、宜蘭縣、台東縣於今年主動積極參與,為此,國健署正式建立「無檳工地機制」,從公共工程案件著手,營建公司向縣市政府申請建照時,需檢附「口腔黏膜篩檢同意書」。

也就是,營建公司同意於施工期間,讓衛生局安排醫療團隊至工地提供口腔癌篩檢、健康檢查,以及宣導服務,讓口腔癌篩檢深入第一線的勞工工作環境。

口腔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