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天排尿超過X次、晚上起床上廁所超過X次,小心「膀胱過動症」!如何治療與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口腔癌

揮別紅脣人生 戒檳首重決心

苗栗縣去年嚼檳率10.34%,雖較前年降低,但仍高於全國平均,縣衛生局近年積極推動校園及職場戒檳班,採漸進式課程,今年七成「檳友」戒檳,但仍認為戒檳首重「個人意識」,要有決心才能成功。

縣衛生局指出,苗栗縣近3年嚼檳率從12.71%、12.51%降至10.34%,不過仍比全國平均8.83%要高,依據研究資料,民眾若同時有吸菸、酗酒與嚼食檳榔習慣,罹患口腔癌危險機率是不菸不酒不檳榔者的123倍。

衛生局保健科長廖秀慧說,部分民眾認為嚼檳榔,要含紅灰、白灰、荖花或荖葉才會致癌,但其實「檳榔仔本身就是致癌物,嚼它就是會致癌」,男性嚼食檳榔者也易引發糖尿病高血糖等病症,下一代也是代謝症候群好發者。

「工作中」是檳友主要嚼檳時機,衛生局今年挺進校園、職場推動9處戒檳班,包括東和鋼鐵、中美矽晶、裕隆汽車製造公司都響應,9班戒檳班共64人全程參與,其中七成班員成功戒掉檳榔。

衛生局專案助理蕭玄真說,戒檳課程分四主軸,包括檳榔危害、目標設定與自我檢查等,並傳授拒絕技巧如轉移話題或自我解嘲等,最重要是癌友經驗分享,外貌、健康與生活的巨大改變,往往讓檳友們更感同身受。

廖秀慧認為戒除檳榔,最重要還是個人要有認知,若有決心很快就能揮別紅脣人生,也提醒民眾30歲以上不論正在嚼食還是已經戒除,都可享免費2年一次口腔黏膜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檳榔 口腔癌 高血糖 糖尿病 口腔黏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