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口腔癌

少年老菸槍 20歲罹舌癌

檳榔菸酒不離手,小心癌症提早報到。過去被視為中年容易罹患的口腔癌,近年來年齡有下降趨勢。一名少年父母都因癌症過世,本身可能已有罹癌基因,但仍每天泡網咖熬夜打電動,年紀輕輕已是老菸槍,年僅廿歲就罹患舌癌。

受治病例的台北榮總口腔醫學部主任高壽延說,口腔癌、口咽癌及下咽癌有逐年增加趨勢,好發年齡多集中在40至70歲間,特別是口腔癌,近年年齡下降趨勢更明顯,許多人青少年時期就開始吃檳榔、抽菸,到中年出現癌變,但受到體質影響,不乏提早罹癌個案,口腔癌不再是中、老年人專利。

口腔癌、口咽癌及下咽癌高居男性十大癌症死因第四位,近十年台灣每年罹患口腔癌的人數增加兩倍,每年約有5400名新個案,其中2300人因口腔癌死亡,為台灣男性罹患癌症中,發生率和死亡率增加最多者。

「菸、酒、檳榔不要碰!」癌友柯強義從國中畢業就開始抽菸,吃檳榔,31歲口腔纖維化,嘴巴張不開,但他不以為意,直到牙齒化膿,就醫發現已是舌癌末期。

他5年前動手術切除口腔腫瘤,部分舌頭與牙齒受影響,不僅外觀改變,也只能吃流質食物。如今他戒除菸、酒、檳榔,並把自己當教材,提醒年輕朋友勿碰檳榔與菸酒。

高壽延指出,檳榔含鹼與菸的尼古丁成分,兩者都會刺激口腔黏膜,具有致癌性,酒則是次要致病因子。多數檳榔族經濟條件不高,且罹患口腔癌會影響外觀,影響社交也難返回職場,因病毀掉整個家庭,他建議應從小教育,並比照禁菸一樣禁止檳榔。

癌症關懷基金會針對202名頭頸癌病友調查,發現有八成都是男性,平均罹癌年齡51.6歲。資深營養師黃淑惠說,頭頸癌友高達六成採軟質或流質飲食,建議應以天然飲食打成流質為主,並注重均衡與營養。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抽菸 檳榔 口腔癌 頭頸癌 下咽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