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有無狐臭與濕耳垢高度關聯 「聞、望、問、切」也能提早覺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口腔癌

菸、檳榔不斷 口腔癌復發

五十七歲的廚師莊建順多年來菸、檳榔不離口,嘴破近三年沒好轉,就醫才發現罹患口腔癌第二期。開刀治療後,莊建順繼續抽菸、嚼檳榔,四年後復發,醫師嚴肅地問他:「要菸還是要命?」他才決心戒除,八年來未再復發。

昨是全球抗頭頸癌日,亞洲頭頸部腫瘤醫學會理事長莊勝博表示,國內每年約有四千至六千名口腔癌新發案例,主要都是長期抽菸、喝酒、嚼檳榔造成。莊勝博說,台灣人因吃檳榔的特殊習慣,口腔癌平均發病年齡比美國提早十歲,但民眾有症狀時不願意就醫,或聽信偏方,常常早期發現,卻晚期治療。

台灣長照發展協會理事長崔麟祥也是口腔癌患者,他自十七、八歲抽菸、喝酒,廿三歲吃檳榔,在五十四歲時就檢查出口腔癌第四期,所幸積極治療,目前恢復良好。

崔麟祥感慨,一開始發現口腔有問題,沒有馬上就醫,拖了三個月才去看醫師,沒想到就是末期,身邊有些朋友因口腔癌英年早逝,他提醒民眾盡早戒除菸、酒、檳榔,不要抱著「不會是我」的僥倖心態。

莊勝博說,根據國健署調查,三成口腔癌民眾就醫時已是末期,提醒大家,若出現嘴破未癒、口腔硬塊、紅白斑應盡快就醫檢查,拖上三個月到一年,癌細胞就可能惡化成末期。口腔癌第一期治癒率達百分百,第四期卻只有百分之五十。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嘴破 口腔癌 抽菸 檳榔 口腔硬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