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攝護腺癌

老翁排尿不順 竟攝護腺癌末期骨轉移

健康醫療網

罹患四期攝護腺癌一度絕望,蔡先生為了妻子勇敢抗癌
罹患四期攝護腺癌一度絕望,蔡先生為了妻子勇敢抗癌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63歲的蔡先生,6年前突然排尿不順,以為是上了年紀的通病;直到3年後,他突然感到尾椎強烈劇痛而就醫,檢查竟發現,為攝護腺癌第四期且癌細胞已骨轉移。經過多次荷爾蒙治療、電療、化療等,仍不見效果,而蝕骨的劇痛讓他起了絕望念頭,一度向妻子交代遺言,但妻子的不離不棄,讓他決定勇敢繼續對抗癌症。

「生不如死,卻死不了。」蔡先生說,由於癌細胞已轉移至骨頭,每天24小時不間斷的劇烈疼痛,有如火在燒、針在刺,他只能交替站著或跪著稍稍舒緩疼痛,躺下不到20分鐘就會痛醒,根本無法入睡,曾體力透支累倒,認為大限將至,只好向太太交代遺言。

但蔡先生的太太,自蔡先生罹癌後,從不在丈夫面前表現悲傷,在他交代後事時卻紅了眼眶,讓蔡先生決定繼續接受治療,為了妻子勇敢抗癌,於是決定使用當時健保尚未給付的新藥治療,每個月需自費11萬元,而這也成為蔡先生繼續活命的一線生機。

蔡先生的主治醫師、台中榮總醫院泌尿外科暨攝護腺疾病防治中心主任歐宴泉指出,患者前後歷經荷爾蒙療法、化療、電療,雖然病情一度獲得控制,PSA指數從124下降至0.03,但隨後又飆升至116,且骨轉移的劇烈疼痛仍未改善,才建議使用「新型雄性素合成抑制劑」。

歐宴泉表示,患者使用新型雄性素合成抑制劑後,骨疼痛明顯緩解,PSA指數也降至0.3,生活品質獲得改善,讓他有了繼續活著的希望。而去年12月,此藥已通過健保給付,適用於轉移性攝護腺癌患者,兩個療程的化療失效後使用,大幅減輕患者的經濟負擔。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攝護腺癌 排尿不順 癌細胞轉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