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腰痠、血尿需注意!可能是泌尿道上皮癌警訊 醫曝治療選項

蘇文彬教授鼓勵泌尿道上皮癌晚期患者積極接受常規治療,或參與臨床試驗,隨著醫療科技進展,都有機會延長存活並改善生活品質。圖/123RF
蘇文彬教授鼓勵泌尿道上皮癌晚期患者積極接受常規治療,或參與臨床試驗,隨著醫療科技進展,都有機會延長存活並改善生活品質。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國際抗癌聯盟將每年2月4日訂定為「世界癌症日」,並希望在這天號召民眾及政府關注癌症研究及防癌行動。台灣癌症時鐘顯示每4分31秒就有一人罹癌,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最新癌症登記報告顯示,109年新增的泌尿道上皮癌個案近四千人,膀胱癌更高居男性癌症死亡率第11名(註1)。

一名年過60的民眾,罹患泌尿道上皮癌,發現時已是晚期,癌細胞發生轉移。歷經2度化療,並2次參與臨床試驗取得治療新藥,該患者病情獲得控制,治療至今超過5年,癌細胞未見復發。成大醫院癌症中心副主任蘇文彬醫師(現為國立成功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表示,泌尿道上皮癌又可分為上泌尿道癌、腎盂癌、輸尿管癌、膀胱癌等類別,早期症狀包括無痛性血尿、疼痛性血尿、異常腰痠、排尿不順。

蘇文彬教授說明,因其症狀特異性不高,民眾容易忽略,不少患者確診時已是晚期;泌尿道上皮癌晚期症狀包括骨頭痠痛、疲倦、體重下降等,多為癌細胞轉移所致。此外,他指出,由於腫瘤阻塞尿道,患者容易出現水腎,導致腎功能不佳,需多加注意飲食、藥物服用情況,否則將造成腎功能惡化,甚至必須洗腎。

蘇文彬教授表示,腰痠、血尿需注意!可能是泌尿道上皮癌警訊。圖/蘇文彬提供
蘇文彬教授表示,腰痠、血尿需注意!可能是泌尿道上皮癌警訊。圖/蘇文彬提供

蘇教授也指出,泌尿道上皮癌好發於超過70歲的年長者;根據中研院院士陳建仁早期的研究,台南市、嘉義縣交界處的學甲、布袋由於自來水設施開發較晚,民眾多有飲用地下水的情況,因地下水含有砷等重金屬成分,造成該地區許多民眾罹患泌尿道上皮癌(註2)。

近期研究顯示,服用中藥係台灣泌尿道上皮癌的致病危險因子之一,不明來路的中藥可能含有馬兜鈴酸,容易導致細胞癌化,且可能導致腎傷害(註3),衛福部食藥署於是在2003年起禁止含有相關成分的藥品引進、販售(註4)。此外,長期暴露於染劑等化學物質的工作環境,也是導致泌尿道上皮癌的原因。

在治療方面,蘇教授表示,早期膀胱癌患者可以透過膀胱鏡局部切除腫瘤,並輔以化學治療;上泌尿道癌患者則因為泌尿道狹窄,多須開刀切除腫瘤,若發生位置靠近腎臟,亦可能切除部分或整顆腎臟。

晚期泌尿道上皮癌治療目前以健保給付的免疫治療為主。然而蘇教授指出,患者在使用前須進行PD-1、PD-L1生物標記檢測。他根據自身臨床觀察表示,僅有約百分之20的患者屬於預期治療成效較佳的高表現,除了免疫治療,臨床上也會使用歐洲紫杉醇治療晚期泌尿道上皮癌患者,不過目前未納入健保,患者必須自費使用。此外,以順鉑為主搭配健擇等的化療藥物組合亦為轉移性泌尿道上皮癌第一線治療武器,然因白金類化療有傷腎的副作用,腎功能問題的晚期患者使用上需特別注意。蘇教授更鼓勵泌尿道上皮癌晚期患者積極接受常規治療,或參與臨床試驗,隨著醫療科技進展,都有機會延長存活並改善生活品質。

有關日常照護,蘇教授也特別強調,泌尿道上皮癌治療過程中,必須經歷化療過程,患者會出現嚴重不適,可依醫囑服用止吐藥;由於泌尿道上皮癌患者腎功能會受到影響,服用補品、保健食品可能傷腎,務必先與醫師討論。

【資料來源】
·註1.國健署109年癌症登記報告
·註2.科學人 2004年 9月號
·註3.中藥中毒—探尋台灣泌尿上皮癌之特殊危險因子/陳忠信,2012 NTU
·註4.102年衛福部中醫藥司

以上衛教資訊由台灣安斯泰來製藥股份有限公司協助提供 MAT-TW-PAD-2023-00001

泌尿道上皮癌 化學治療 癌症 膀胱癌 癌細胞轉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